English

我国将检查农村电价和农网改造收费情况

2001-08-06 来源:光明日报 经文 我有话说

本报讯为了切实减轻当前农民负担,按照国务院有关通知要求,国家计委日前决定在全国开展农村电价和农网改造收费专项检查。

这次主要检查2000年1月以来各地农村电价和农村电网改造中的收费执行情况,重点检查以下内容:擅自提高政府定价、价外加价的;拒不取消国家已明令取消的收费项目的;农村电网改造中,提高收费标准,自立收费项目、标准收费的;农网改造中,电力物资供应乱加价、乱收费的;施工中强制农民义务出工、出料、摊派食宿等变相收费的;强迫农民购买高价电表,借校表为由向农民多收费;农网改造和农电体制改革已完成的地区是否实现了城乡同网同价、电价公开、抄表到户等。

国家计委要求加大查处力度,对违反规定向农民乱加价、乱收费行为,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依法进行处罚。对违反政策有关责任人,移交有关部门追究行政责任。

国家计委重申:农网改造中,除电能表以下入户线由农民集资购买、部分改造资金不足地区电能表由农民集资购买外,严禁再向农民收取任何形式的材料费、施工费、管理费、手续费等费用。凡由电力企业组织农民出资购买的用电器材,其收费标准由省级价格主管部门统一核定。农网改造工程的设备和材料的招标采购价格是设备和材料的最终购买价格,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名义加价收费。若有任何单位和个人违反上述政策,可拨打当地价格举报电话12358,向价格主管部门举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