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陕西横山县马坊村“七·一六”特大爆炸案告破

2001-08-0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5日电陕西省榆林市横山县党岔镇马坊村7月16日凌晨3时25分发生一起特大爆炸事件,造成多人伤亡。经公安机关现场勘查和调查侦查,现已查明,这是一起犯罪分子蓄意制造的爆炸案件。制造爆炸的犯罪嫌疑人马宏清今天被刑事拘留。

爆炸事件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派出工作组赶赴现场,并指示陕西省委、省政府迅速进行抢救、调查和善后处理工作。公安部迅速派出由20多名侦查专家、技术专家组成的工作组,赶赴现场配合当地公安机关开展现场勘查和调查工作。

经查,发生爆炸的炸药是马坊村村民马世平(男,39岁)存放在其弟马世贵家中的。7月18日,马世平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交待了非法制造和储存炸药的犯罪行为。为了查清事件性质,公安部工作组组织有关专家对马世平非法制造和储存的炸药进行了科学的研究和分析,排除了炸药自行引爆的可能,认定这是一起犯罪分子制造的爆炸案件。陕西省公安机关在党委、政府领导下,调集精兵强将,采取多种侦查措施,广泛发动群众,参战民警夜以继日,连续奋战,全力开展侦查工作,终于发现该村村民马宏清(男,51岁)有重大作案嫌疑。

据查,犯罪嫌疑人马宏清做生意连年亏本,与别人合办的炸药厂、石料场、养鸡场先后倒闭,亏损数万元。由于其人品不好、信誉极差,无人再与其合作,村里人也大多不愿与其来往。马宏清平时与本村私制炸药的刘世伟、马世平等人矛盾很深,案发前又有多人向其讨债,马宏清的精神压力很大,情绪反常,扬言报复。经公安机关深入细致地侦查调查,获取了大量证据,终于确认马宏清就是这起重大爆炸案件的作案人,并于今天将马宏清刑事拘留。据马宏清交待,7月16日凌晨他携带由导火索和雷管组成的引爆装置,窜至马世平存放炸药的窑洞后面,将其点燃后投入窑洞内逃跑。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