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子口岸扎紧“篱笆”

8月1日,中国电子口岸“出口收汇联网核查系统”在深圳正式开通。这意味着我国外贸正用——
2001-08-0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刘昆 本报记者 张翼 我有话说

众所周知,钞票造假层出不穷,但是伪造银行存折却是少之又少。这正是得益于再逼真的伪造存折根本难以逾越电子底账,不仅无法从银行取出一分一厘,更是能使它们在瞬间现出原形。

饱受走私、骗税、骗汇之苦的中国外贸管理部门从电子底账中得到启发,由国务院12个部委联手建设的“中国电子口岸”系统浮出水面,利用公众数据平台打造破假的技术。深圳地区的电子口岸系统如期启用,正式运作的出口收汇子系统便是扎下的第一道“篱笆”。

电子底账筑起立体防线

进口报关单联网核查系统提供了“电子底账+联网核查”的成功模式。正是在这个基础上,中国电子口岸形成了设计思路。“口岸电子执法系统”用通俗的话来说,就是围绕进出口贸易,将海关、公安、人民银行、工商、外经贸、税务、外汇管理、原国检、铁道、交通、民航、信息产业等12个部门,将有关信息存入一个公共数据中心,建立电子底账,使管理进出口贸易各环节的部门间信息、数据互相沟通,单证对照,有账可查,彻底堵住违法者利用造假手段进行走私、骗汇、骗退税等非法营利的企图。深圳海关关长龚正表示,电子口岸系统建立了现代化的管理部门联网综合管理模式,能从源头上有效防范进出口活动的违法行为,尤其是电子底账系统等于是一面“照妖镜”,筑起了一道严密的立体防线。

守法企业享受诸多便利

据统计,深圳地区“中国电子口岸”入网企业约为7000家,目前已有5000多家企业顺利完成入网申请,成为电子口岸的用户。

深圳海关有关负责人表示,虽然电子口岸刚刚处于起步阶段,但随着22个子系统陆续推行,守法企业确实可以坐在办公室内通过网络完成进出口手续,而且出口退税迅速,结售汇核销手续更为便捷。

电子口岸完全基于电信公网,企业只需拨打本地电话就可透过公共数据中心办理业务。在海关的介绍中,入网企业在网上可以直接向海关、国检、外贸、外汇、工商、税务等政府管理机关申办各种进出口手续,各政府部门也可以在网上办理各种审批手续,从而真正实现政府对企业“一站式”服务。通过数据中心,企业还可以获得运输、仓储、银行、保险等行业的中介服务,企业间也可以进行联网,从而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电子商务。

电子口岸好戏连台

近日运行的出口收汇子系统只是电子口岸系统在深圳推出的第一个项目,在年内还将有若干子系统陆续推出。用一位海关官员的话来说,口岸电子执法系统勾勒出一个高效、科学、文明、廉洁的电子口岸,这个美好的设想正在深圳慢慢变成现实。从海关了解的信息还显示,中国电子口岸系统今年好戏连台,包括进出口报关、加工贸易登记手续备案及核销申报、出口退税申报、减免税申请等多个项目正在开发阶段,一些已经开始试点推广。

从海关业务操作上来看,出口收汇子系统的运行极大地增强了出口核销单证真伪鉴定的准确性。普通关员长期以来都有这样一种感觉,看到外汇核销单时,心里老发毛,怕是假的,因为不法分子的造假技术很“高超”,肉眼很难识别。但是现在有了“出口收汇系统”,只要电子底账核查通过了,就可保证核销单真实无疑,电子底账通不过,那必定是百分之百的假冒。

从企业层面看,这一子系统也解决了一道难题。外汇核销单被盗用、冒领是不少企业碰到过的情况,电子口岸这一子系统开通后,假核销单已毫无用处,难题的解决轻而易举。企业同时也看到了实实在在的便利,以前办理手续是大包小包的资料,现在电子底账已经有了记录,光是资料复印费就能省下不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