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是中国人

2001-08-0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邵文杰 我有话说

香港知名人士纪玉然先生,去年获国家科技部评选的2000年度十大“杰出医学跨世纪人才奖”。在钓鱼台国宾馆,他从布赫副委员长手中接过获奖证书时,心潮起伏。

纪玉然,原籍广东揭阳玉湖镇,早年在香港行医,结合中华医学的精华,他研制出一种药酒。他用这种酒,治愈许多西医无从下手的疑难杂症,求医问药之人络绎不绝,一时间纪玉然胜誉传遍港九。

事业、金钱和荣耀不能化解他那无尽的乡愁。他常想起,家乡的金凤花是否依然那么鲜艳?村头的老榕树还是那么枝繁叶茂?在那特殊的年代,他常常为此难以入睡。改革开放以后,祖国大陆敞开怀抱欢迎游子回家看看,纪玉然从香港回到了阔别多年的故乡。真是少小离家老大回,当他听到熟悉的乡音,看到那熟悉的乡景,握到了亲人们热情的双手时,他不禁热泪盈眶。看到家乡人们的生活虽然贫穷,对生活却是充满了希望,他下定决心,从今以后,只要是故乡和人民需要他,将竭尽全力,报效故乡人民。在他回乡途中,乘坐的汕头旅行社的公共汽车,遇到雨时竟然四处漏水,他想以后要有更多同胞回乡探亲,这样的交通工具怎么行?纪玉然回到香港以后,捐献两辆豪华大巴给汕头旅行社。这是“文革”以后汕头地区接受到的第一批香港同胞捐赠的汽车。

纪玉然在香港逢人便说,内地要大发展了,大家出人出力的时候到了。他联系香港人士,回乡去投资办厂,兴办公益事业。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旅的传统美德,纪玉然首先在家乡玉湖镇修建了敬老院,同时联系了在香港热心公益事业的朋友,在家乡修筑公路,兴修水利。

身为名医的纪玉然,深深感到教育的重要意义。孩子是未来的希望,纪玉然和他的好友、实业家陈兆荣先生,先后捐建了北京通州区的渠头乡希望小学和革命老区湖北省的广水“玉兆希望小学”。

纪玉然在1997年联系香港人士共同斥资100多万元,在揭阳建立了“八一南昌起义汾水战役纪念碑”,同年10月纪玉然又捐资40万元建立了“揭阳革命烈士纪念碑”。最近,纪玉然又筹资,准备在湖北建立大别山革命纪念碑。

纪玉然多年孜孜不倦地做着祖国公益事业,就为了实现他的人生格言:“我是中国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