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木桶理论

2001-08-06 来源:光明日报 北京金恒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曙光 我有话说

随着金恒生科技和北京市计算机研究所的合并,公司规模也日渐壮大,如何对公司实施有效的专业化管理,使之良性运行的问题就显得越来越重要。我总觉得一个企业不能只建立在经营者个人的基础上,否则对企业的长远发展来说是很危险的。企业是否有前途,最终取决于该企业内部合作团队的整体力量,有了团体协作这个大前提,才可以具体细分其中的专业化问题。

在一次去美国的飞机上,我偶然想到一个公司的专业化管理其实可以用木桶来作比喻。公司这只桶能盛多少水,不取决于桶上最长的那根木头,而取决于最短的那根。或者说,取决于到底由什么组成这只木桶。从金恒生的现状来说,目前的管理要素就有十三个,财务、人力资源、电子商务、物流、信息、培训等。这十三个要素是公司缺一不可的,比如质量,也许因为质量的问题,一个用户投诉,公司的名誉就毁掉了。所以有一个优秀的团队是很重要的,十三个要素中的任何一个要素出了问题都会对公司造成致命的影响。

在团体协作的基础上,从专业化的角度出发,我分析目前公司的管理层可分为两大块,一块是管人的,一块是管事的,管人的是各部门的经理,管事的是专业化的总监。有很多企业处理不好管人和管事的分工,有的人技术能力强,偏偏做了管理者,而有些人管理能力很强,却在做具体的事,结果公司的运作只能是处于混乱状态。为了保证公司各要素的专业化、权威化,金恒生于2000年11月24日成立了总监决策委员会,由我兼任人力资源总监。

金恒生的十三个总监不去具体管理某些人,比如电子商务总监,他只是把电子商务这块做得很专业。又如以前我们界定的服务总监只是针对客户,负责客户投诉,现在我们公司内部的各个部门都是上下级的关系,形成了一个循环,每一个部门的上一个环节、上一个部门都是自己的客户,服务总监要做好整个公司的服务工作。具体来说,假如物流和财务部门间因矛盾发生的投诉,也在服务总监的管理范围内。从质量总监的角度说也是如此,质量以前只涉及到生产,现在可能就有对用户的承诺是不是与你实际的相符,或者是在维修过程中怎样把握维修的质量,也就是说,质量已经是一个从售前到售中、售后的全面质量问题,质量总监要控制所有的因素,但又绝不是控制一个人。这就是要素的专业化问题。现在有一些公司比较注重有形的东西,如钱、物,很少重视人。我分析真正把木桶捆在一起的是绳子,是链条,这绳子、链条具体到公司的组成要素来说就是人力资源,人力资源总监要使公司员工人尽其能、人尽其才,是很重要的。

从目前的实践来看,金恒生的决策委员会成立以来,公司各种信息流通顺畅,员工分工协作明确,公司的重大决策等都得到了有效执行,我们期待着金恒生这只木桶能装更多的水,使客户能更多地吸取到恒生的甘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