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发明者要勇于展示自己

2001-08-06 来源:光明日报 北京市贸促会副会长 姚望 我有话说

7月26日上午,第四届中国北京高新技术产业国际周组委会办公室、北京青年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等单位在京举行了第四届中国北京高新技术产业国际周“个人科技项目展”颁奖活动。徐生恒等15位参展个人分获“个人科技项目展”一等奖和优秀奖。

在第四届中国北京高新技术产业国际周设立“个人科技项目展区”是本届国际周的一大创新和亮点。据了解,2000年全国技术专利成果转化额为200亿元人民币,其中北京市就占到80亿元。绝大部分是个人科技发明。许多民营高科技企业、创业团队、个人发明者,有很多很好的科技项目,只是苦于没有推广服务平台。在往届国际周上总有许多项目人在展览馆外举着牌子,散发材料,推广自己的科技发明。“个人科技项目展区”的设置,目的就是在于挖掘个人科技成果,通过个人科技项目与资本的结合,使个人项目尽快市场化、产业化。

本届国际周开设“个人科技项目展区”,被许多新闻媒体称之为“平民智慧登上大雅之堂”,国际周闭幕以后,全国各地的投资机构、科技成果转化机构纷纷找到主办单位,希望为参展的个人项目投资、引资、合作开发。

本届国际周“个人科技项目展”开创了本届国际周的几个第一。

●1月27日,在国际周组委会新闻发布会第二天,北京的丁云龙带着自己的个人科技项目“利用废旧材料制做环保复合板”来到北京青年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报名参展,这是本届国际周报名参展的首个项目。

●本届国际周参展年龄最大的是来自北京的81岁老人罗丽娟,最小的是北京的16岁高中学生成然。

●第一次在国际周展区内开展项目评奖活动。

本届国际周虽然已经结束了,但对于许多项目人来说好像才是刚刚开始,其中,由北京三中英语教师李晓颖老师发明的《趣味英语音标牌》、由吕克健夫妇发明的“植物家电云雾屏”、由陆伟发明的“独轮动力车”等项目,都已找到合作伙伴,开始进行生产和销售。

国际周“个人项目展”的成功举办,也为明年的国际周扩大了宣传,截至7月25日,已有来自全国各地的10余位个人发明者到北京青年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报名参加明年的国际周个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