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挖掘金矿得讲究方法

2001-08-06 来源:光明日报 北京青年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总裁 高斌 我有话说


有关统计资料表明,全国每年个人非职务发明得以真正转化和走向市场的仅为0.03‰。我们面前有一座座金矿,可我们到现在也没有掌握挖掘它的方法。

我国的个人科技发明者,往往在几个方面的知识存在着重大的欠缺,一是对发明品的实用性与适用性考虑不周,二是对国家标准不熟悉,三是对市场缺乏考察和运作能力。为此,要让这些科技成果顺利转化,第一步要做的工作,是加强对非职务发明的资格化审核和价值化标定。

评估和标定发明成果的“含金量“(即标价),是加快非职务发明成果商品化和市场化的重要途径。北京青年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专门成立了三个专家委员会,负责对非职务发明进行资格化审核和价值化标定,这三个专家委员会分别是法律专家委员会,主要是审核该项非职务发明的的知识产权是否清晰,是否通过国家专利认证。第二是成果价值评估委员会,主要工作是请专家对该项成果进行各方面的价值评估。第三是投资专家委员会,是对经过审核、认定和商业评估的发明成果,对其独创功能、同比先进性、市场前景预测、投资可行性、效益回报等综合经济效益指标进行投资分析。

一项发明获得定位和量化的分析之后,这项发明的转化思路往往也就呈现了,技术没有成熟的,通过团队力量,让其尽快成熟;不符合国家标准的,争取让其与国家标准接轨;没有市场经验的,让有市场经验的公司来运作;推广方法不合适的,得找到那些具有推广经验的公司来重新策划。

这也就是个人科技发明转化的第二步工作:构建非职务发明和资本市场接轨的平台。将自己数年艰辛努力研制的发明成果快速向市场化和产业化转化,是每一个非职务发明人的最大愿望。但是属于个人非职务发明的成果,在推广上由于受到资金和精力的影响,都有其共同的先天不足。第一是成果缺乏适应市场的必要的包装和市场定位,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投资方对这些成果的认识和了解。第二是个人的非职务发明在推广上缺乏适应当前市场发展的现代化推广手段和信息来源,如对发明成果应用行业和领域最新产业政策、国内外同领域产品的发展情况不甚了解。因此在推广上非职务发明人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搞发明我们在行,可是搞推广我们是外行。第三是个人的非职务发明缺乏必要的宣传,因此一方面是许多投资者往往是持币待购,另一方面是好的发明成果因宣传不够待嫁闺中。针对以上这些情况,北京青年创业投资有限公司采取了建立“北京青年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网”,将非职务发明上网展示,开通创业直通车到各高校、科研院所,收集个人成果发明,同上市公司合作举办个人科技成果推介展示会,组织个人科技成果发明者参加第四届中国北京高新技术产业国际周等各项积极措施,力图快速推进个人科技成果的市场化和产业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