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小矮人长得高一些

2001-08-06 来源:光明日报 益文 我有话说

葛强


在辽宁鞍山市的南部,有一座远近闻名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在这里,鞍山良心制药公司占地两万平方米的生产基地正在兴建之中。

良心制药公司董事长葛强先生介绍了公司主导产品“增智助长灵片”的生产和销售情况,随后便饶有兴致地讲起了40年前发生在伊朗的一个故事———一件令世界医学医药学界震惊的重大发现。

那是1961年,伊朗某地的乡村有许多贫血、肝脾肿大、性机能发育延迟、智力低下、先天愚型的病例,特别是这些人当中绝大多数都身材矮小,成年人只有正常的10岁儿童那样高。这种奇特而罕见的现象,令医生们十分惊叹:这不是真的来到“小人国”了吗!于是,医务人员开展了大量的临床检验,结果这些小矮人都有相同的病症:体内血锌含量明显低下。不久在埃及也发现了同样的病症。在20岁左右的成人中,患此病者高达3%,而单纯患有生长发育减慢、智力低下、性机能发育延迟的人则更为多见。

经过大量的科学研究又进一步发现,当地的猴子由于体内缺锌,生出的猴崽也发育特别缓慢;蔬菜、果树由于缺锌,也长得不壮,果实结得很少。当医生为那些患者补充了必要的锌制剂后,生长发育明显加速,第二性征得到改善。

于是,世界生物学家和医学家们得出一个新的科学结论:无论是植物、动物,还是人类的身体发育和智力发育,都离不开微量元素锌。锌被视为人体的“生命火花”。

葛强是位十分重视科技信息和虚心好学的企业家。他曾拜访求教过国内著名专家、首都儿科研究所研究员戴耀华教授,时任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瑞金医院儿科副教授的金武官先生,中国医科大学营养系王福先教授,辽宁省人民医院齐文教授等,从他们那里,葛强汲取了宝贵的知识营养和巨大的创业力量。

有一次,齐文教授告诉他,日本人的身高从1950年以来,30多年平均增高了11厘米。主要原因是从20世纪60年代初开始,由于日本经济振兴,生活条件改善,日本方面重视运用世界医学重大科技成果;政府在保证儿童营养上采取了一些有效措施,包括在饮食中补充赖氨酸和微量元素锌等,所以使一代代青年人的身高出现了明显增长的趋势。

葛强和他的公司早在20世纪80年代末,就在保健品行业中起步创业,一步一个脚印地扎实前进,逐步建立并完善了现代市场整合营销的网络体系,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不久,他以企业家独到的敏锐目光在国家正式出版的药典中发现了“增智助长灵片”,于是他的心中再一次升腾起新的创业火焰。他信心十足地喊出:“让中国孩子的身材和智能一起长高。”

“增智助长灵片”是原鞍山第二制药厂科技人员呕心沥血地历经10余年开发的国内首创新药,经过严格的审验,国家药政机关在1996年正式批准其载入药典,成为国内增智助长类的第一个准字号药品,这也是辽宁鞍山制药行业的历史丰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