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作更多优秀作品 繁荣发展先进文化

丁关根在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视作品研讨会上强调
2001-08-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8月8日电 8月6日至8日,国家广电总局召开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视作品研讨会,总结纪念建党80周年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视创作的经验,提出下一步创作生产目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丁关根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江泽民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的态度,认真搞好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视创作。

丁关根指出,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视作品,题材重大、主题严肃、思想深刻、形式独特、影响广泛,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文艺事业的重大创举,是中国人民重要的精神食粮,代表着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近几年来,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视创作取得了显著成绩,拍出了一批震撼人心、脍炙人口的精品力作,对于振奋民族精神,激发爱国热情,培养广大人民群众对党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信任和热爱,做出了重要贡献。在隆重热烈庆祝建党80周年期间,一批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视作品的上映与播出,为纪念活动营造了良好氛围,发挥了积极作用。要进一步繁荣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视创作,真实反映中国现代史上重大历史事件,生动展现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奋斗历程和丰功伟绩,努力塑造可歌可颂、栩栩如生的革命领袖和英雄人物,让亿万人民在审美愉悦中了解党的辉煌历史,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使之成为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最形象最生动的教材。

丁关根强调,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视创作,要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尊重艺术创作规律,尊重作家艺术家的创造性劳动。写党的历史、写党的业绩、写党的领袖、写党的杰出人物,要写得正确、写得深刻、写得有意义。要坚持科学的世界观、历史观,正确把握历史,尊重客观事实,认清现象和本质,分清主流和支流,艺术地再现党的历史、再现党的光辉业绩,让广大干部群众深刻理解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中国的现代化。

丁关根指出,我们党已经走过了八十年的光辉历程。八十年来,我们党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不断开辟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前进道路,不断凝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向前的巨大力量,不断赢得人民群众的衷心爱戴。革命战争岁月峥嵘,前仆后继,浴血奋战;社会主义建设波澜壮阔,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改革开放凯歌行进,沧桑巨变,成就辉煌。这是一幅气势磅礴、雄浑壮丽的历史画卷,是一首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奋进史诗,是一曲无私奉献、为人民服务的正气赞歌。深入挖掘这一极其丰厚的历史资源,使之成为亿万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是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视创作必须承担的重要使命。要强化责任意识和精品意识,千锤百炼,精益求精。有生动的情节、鲜活的人物、磅礴的气势、壮烈的场景、精彩的语言,用一流的编剧、一流的导演、一流的演员、一流的制作,高标准,严要求,尽一切努力创作出更多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统一的优秀影视作品,奉献给我们的祖国和人民。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电总局局长徐光春主持了会议,吉炳轩、杨伟光、赵实、赵化勇、李准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有关党史专家、影视创作和评论工作者70余人参加了会议。《长征》、《日出东方》、《毛泽东在1925》、《相伴永远》、《毛泽东与斯诺》、《少奇同志》、《走出西柏坡》、《号角》等剧组的代表先后在会上作了专题发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