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鼓励用卡 规范经济

韩国政府推广使用信用卡,一年内税收大幅增加——
2001-08-0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叶蓁蓁 我有话说

近几年,很多中国游客在国外遭到抢劫,不仅损失了钱财,有人还惨遭杀害。究其原因,竟是因为中国人不习惯用信用卡或旅行支票之类的现代支付手段,出国旅游总是随身携带大量现金。“老外”劫犯摸透了中国人的脾气,贼眼总是瞄着中国人。据说,十几年前,遭劫的多是日本游客,现在他们学聪明了,出国只带少量现金和几张信用卡。

用现金还是用信用卡,看起来似乎只是个人习惯问题或资金安全问题,但实际上支付手段体现了一个国家经济的规范程度和发达程度。

人们已经熟悉好莱坞电影中这样的场景:一个逃犯饥渴难耐,在某偏远小镇的一间小铺里要了汉堡和可乐,然后刷卡离开,结果大批警察蜂拥而至。这就是信用卡的好处之一:金融系统通过无处不在的信用卡支付网络,既为消费者提供了极大方便,也大大加强了国家的监控能力。在一个普遍用卡的社会,每个人的每次消费都要留下踪迹。这听起来似乎很可怕,但对于遵纪守法的公民来说,这是一种有效的保护,而对于不法分子,则是一种有力的约束。

最近,万事达卡国际组织与有关专家一起,对韩国政府推广使用信用卡的情况进行了调研,结果发现,韩国在普遍使用信用卡之后,一年内税收即大幅增加。韩国政府所采取的典型措施包括:要求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用卡消费,招待费的50%以上必须使用信用卡;一些政府采购也要求用卡支付;年营业额在3万美元以上的餐厅和旅馆、年营业额在6万美元以上的商店,都必须接受顾客用信用卡支付;各类公司40美元以上的招待费支出,必须用信用卡结账。这些措施有效地规范了政府工作人员和企业的经济行为,减少了偷税漏税,增加了国家税收。此外,韩国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鼓励用卡,如:抽奖、减税等。

韩国政府这些措施真是用心良苦。一方面,2002年韩国与日本举办世界杯足球赛的日期临近,届时将有大量外国游客涌入,如果游客不能到处用卡消费,将影响国家的外汇收入;另一方面,韩国的“地下经济”和偷税漏税现象较为严重,推广用卡可以有效打击这种现象。因此,韩国政府采取了强有力的政府干预,以规范经济秩序,增加税收和外汇收入。

当然,支付方式的改进不能完全依靠政府行为,银行等金融机构将是现代支付手段的受益者。在推动支付手段升级方面,金融机构责无旁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