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印度体育界的尴尬

新闻综述
2001-08-0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邹强 我有话说

印度作为一个有着10亿人口的国家,在国际体育运动方面却一直表现不佳。为塑造“体育大国”的形象,印度奥委会在政府支持下,决心在今年11月轰轰烈烈地举办首届亚非运动会,并为此制定了11亿卢比的庞大预算。

印度申办重大国际体育赛事的梦想久已有之。印国家奥委会主席、首届亚非运动会执行主席卡尔马蒂说,印度积极承办此次运动会的目的,是为了打破美国和欧洲长期垄断国际体育的局面,加强亚非国家的团结,有效推动亚非国家体育事业的发展。印度最初对此次运动会的经费预算为4亿卢比,后来由于增加曲棍球和举重项目而调整为5.6亿卢比,今年4月又增加到11亿卢比。其中,政府拨款5.7亿卢比,其余靠赞助和出售电视转播权来解决。除追加预算,印度还成立了有27个分支机构、总计500人的筹委会,并吸纳了政界、体育界、新闻界等不少知名人士参加。

但是,印度奥委会的雄心并未在社会上引起多少积极反响,反而招致一片嘘声。一些媒体指出,耗巨资举办亚非运动会是不切实际之举。迄今印度只有3个体育场馆,且状况十分糟糕。一位奥委会成员说,与其耗巨资承办亚非运动会,不如首先切实改善本国的体育运动设施。

此外,仓促成立的筹委会未能有效运转,不少委员拒绝就职或离职而去。人民党成员巴勒比尔被任命为筹委会下设的“市场推广委员会”主席,但他说此事根本未征询他个人意见,他对体育的爱好不过是坐在电视机前看几场比赛而已,因此他拒绝接受任命,与其情况相同的一些委员也宣布辞职。更严重的是,筹委会暴露出不少腐败问题,引起民众的强烈不满。在27个分支委员会中,至少有5个每天都举行会议。由外地来新德里的委员不仅能享受免费机票,而且能领取每天1000卢比的出差补贴。根据筹委会的规定,即便只参加1天的会议,也可以申请3天的出差补贴。

今年11月亚非运动会在新德里开幕之际,正是国际网球和曲棍球锦标赛以及国际足球俱乐部联赛酣战之时,亚非运动会的“人气”不免要大打折扣。印度奥委会目前正极力争取国际曲棍球和网球锦标赛改期。此外,印度迄今没有成立全国举重协会,届时不知该如何选拔举重选手参赛。

印度媒体指出,耗巨资办亚非运动会,无非是为印度在体育方面挣回些颜面。如果届时出现混乱不堪的局面,那将是印度体育遭遇的真正尴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