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们是兄弟,我们要和平”

2001-08-0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陈克勤 我有话说

巴以冲突近来再次急剧升温,记者6日赴冲突热点地区希伯伦采访。希伯伦在耶路撒冷以南30公里,城内亚伯拉罕清真寺是犹太教、伊斯兰教和基督教共同的圣地,近千名以色列驻军保护该城的400多名犹太定居者。

两个月前,城南亚伊尔定居点一名定居者遇害,以军以非法建筑为名,摧毁了附近纳瓦加等几个巴勒斯坦小村。以色列“和平桥”等和平组织50多人分乘3辆中巴,携带毛毯、衣物等捐助村民。村民舍不得百年祖居地,在废墟边搭起简陋布棚遮挡炎炎烈日,艰难度日。好客的村民摘下仅存的葡萄,端上新烙的大饼招待犹太朋友,看着婴儿被烈日晒脱皮的笑脸,人们心情格外沉重。去年9月巴以爆发冲突以来,以军以安全为由,摧毁了巴勒斯坦村庄,拔除了2.7万棵橄榄树。村民说,他们从来没介入巴起义活动,他们希望和平。

以军称这些民宅没有许可证,尽管村民在以色列建国前就在此居住。声援队伍和军警发生争执,因为他们事先没有申请就来到巴区。记者跟着这伙犹太人躲开军警,在巴镇长的陪同下驱车去了另一被毁小村。这里的左翼犹太人4日晚参加了特拉维夫的游行。上万人在拉宾遇害的广场集会,点起蜡烛游行到国防部门口。队伍中有奥斯陆协议发起人、前司法部长贝林、梅雷茨党领袖萨里德等。他们呼吁国际监督停火,恢复和谈。

自去年9月巴以爆发冲突以来,双方已有近700人死亡,其中犹太人133人。在美国调解下,6月13日巴以接受停火建议,但冲突并未停止,双方又有67人丧生,其中18名犹太人。面对持续不断的暴力事件,以国内左翼势力积极活动,美国、联合国、欧洲、俄罗斯也加紧调解。阿拉法特8月6日致函美国总统布什,呼吁国际社会帮助落实米切尔方案。在纳瓦加小村,犹太拉比和巴村长手拉手用阿拉伯语说:“我们是兄弟,我们要和平,不要暴力。”和平共处才是两个民族未来希望所在。
(本报特拉维夫8月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