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作曲家进入全球最高规格作曲选拔赛决赛

2001-08-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 单三娅)全球最高规格的作曲选拔赛——“大师奖”组委会8月6日在伦敦宣布了第二届国际作曲“大师奖”进入决赛的五部作品名单,中国旅法作曲家陈其钢的管弦乐组曲《五行》榜上有名,其他四位作曲家是美国的安东尼·扬纳康恩、彼埃尔·贾尔伯特、阿拉斯泰尔·金、和英国的卡特·潘。决赛音乐会将于今年10月10日在伦敦著名的巴比肯艺术中心音乐厅举行,届时,指挥大师丹尼尔·哈丁将指挥伦敦交响乐团现场演奏这5部作品,广播电台进行全球现场直播,当场由全球听众、专家评委、伦敦交响乐团演奏家和现场观众共同投票选出最后的优胜者。

国际作曲“大师奖”于1996年由英国广播公司(BBC)、百代(EMI)唱片公司和伦敦交响乐团共同创办。首届大赛于1998年举行,吸引了全球众多的作曲家参赛,竞争异常激烈,使得“大师奖”一举成为当今国际乐坛的规模最大、影响最大的作曲大奖,奖金金额也为作曲赛事最高——3万英镑。

本届“大师奖”于2000年底拉开帷幕,来自全世界62个国家和地区的1151部作品参加选拔。陈其钢的《五行》是1999年受法国国家交响乐团委托创作的,同年5月由该团首演并录音,反响极好。此次这部作品是由法国著名音乐出版商Ge ra rd Billaud o t送交参赛的。最后决赛的5部作品是由一个阵容强大的国际专家组成的评委会从12部作品中选出的。根据规则,10月10日现场决赛投票计算比例为:全球公众直接投票占45%,评委会投票占40%,伦敦交响乐团演奏家投票占10%,现场听众投票占5%。全球网民可以通过“大师奖”网站(www.m a s te r-p r ize. com)直接参加投票评选。

陈其钢1984年自北京中央音乐学院毕业后赴法深造,是作曲大师梅西安生前收下的关门弟子。他曾担任法国贝尚松国际作曲大赛评委会主席,他的作品多次获得国际大奖。近年他致力于中国民族音乐在国际的拓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