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被通报乱收费 看校方如何整改

2001-08-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编者按7月27日,国家计委和全国记协联合通报了五起中小学教育乱收费案件。他们是: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教委超越收费管理权限,擅自将部分学校初中借读费标准每学年由300元提高到3000至3500元;福建省南安市五星中学自立名目,向初三至高三的学生收取复习印刷费1.3万元,向初中毕业生收取补考费4万元;湖南省新邵县陈家坊镇联校向全镇21所中小学生收取危房集资费28.8万元,收取教师奖励基金1.9万元;湖北省天门市皂市小学根据镇政府要求向学生收取教育附加费9.5万元。同时,他们还收取“人民教育基金”6.6万元,以修建“长荆铁路”和“古都大道”为由收取集资费5.8万元;浙江省遂昌县第二中学2000年秋季开学时在已按规定标准收取代管费的情况下,再次向初一至初三学生收取代管费10.8万元。这五所被通报的学校目前如何,清退工作进行得如何?有关人员是否吸取了教训?本报记者对其中三学校(区)进行了追踪采访。

陈家坊镇学区

清退集资

本报讯(记者 唐湘岳)湖南省新邵县陈家坊镇学区乱集资事件得到处理。

陈家坊镇地处山区,为迎接“两基”达标,全镇中小学亏款130多万元,由于经费困难,镇中学教职工去年下学期4个月没有领到工资,有的小学校舍成了危房。病急乱投医,上半年,镇政府决定在2001年上期中小学学生中每生收取危房改造集资款,共计316150元。

问题出现后,一些村民向上级作了举报。邵阳市有关部门进行了查处,勒令清退全部危房改造集资款,并由市物价局处以罚款。

最近,陈家坊镇召开了21所中小学负责人会议,认真学习了有关文件,深刻进行了反思。大家一致认为,乱集资、乱收费行为,严重违背了党中央、国务院的有关指示,有损全省教育的形象。大家表示接受上级的处罚,并造册将乱集资、乱收费款如数退给学生。学区负责人表示,今后一定切实加强领导,落实领导责任制和领导责任追究制度,彻底治理乱集资、乱收费现象。

南安五星中学 引以为戒

本报讯(记者 高建进)这几天,福建南安五星中学正进行高一新生注册。为防止再次出现乱收费现象,该校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收费标准,实行收费项目挂牌公开,并实行一个窗口集中收费。新上任的校长向记者表示: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要引以为戒,绝不允许乱收费现象再次出现。

据南安市教委介绍,去年根据群众举报,南安市教委积极配合市检察院、市纪委、市物价局等部门对五星中学的乱收费问题进行了认真的调查。经查实,五星中学在1999年自立名目向99届初三学生收取补考费4万元,1999年春季向初三至高三学生收取复习印刷费1.3万元。据此,市教委于今年1月15日免去原五星中学校长的职务并给予他党内严重警告,决定没收4万元补考费并上缴市财政,责令五星中学积极做好退款工作。到目前已清退11011元,尚有余款2054元因毕业生外出无法退还而上缴省物价局。

据悉,今年春季开学初,南安市教委组成实践“三个代表”调查组,进驻五星中学,帮助学校进行整改,要求学校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把制止乱收费、减轻农民负担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同时南安市教委还从制度上加大监管力度,严格收费管理一把手责任制,加大收费督查力度,强化校务公开制度,努力把“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

五星中学还与每一位教师签订了《五星中学关于制止乱收费及履行教师职责、为人师表、教书育人责任书》,与各处室签订了《五星中学行风建设责任书》,重新制定了《五星中学教职工管理暂行规定(补充)》,进一步严格收费管理制度。

遂昌二中 加强管理

本报讯(通讯员 周峰 记者 潘剑凯)浙江省遂昌二中向学生乱收费经国家计委点名后,引起了遂昌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目前,该校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的检查监督,已清退了向学生补收的代管费109608.05元。

据遂昌二中的雷校长介绍,随着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家长要求子女享有高质量的教学,从前几年情况来看,初中生外流越来越多,创办高水平的初中已成为遂昌所急需,而遂昌位于浙西山区,经济比较落后,解决学生的入学问题要改革办学体制,积极引进社会力量办学,遂昌二中国有民营就是办学体制改革的试点。遂昌二中改制以来,还是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的。但由于无现成的模式、经验可借鉴,遂昌二中在创办过程中确实存在一些问题,如:未办理民营学校办学许可证;学校资产未及时评估;收费未正式审批、备案等。除了以上几点外,学生代管费定额偏低,上级有关部门要求规定的报刊、杂志的费用偏多,学校资金紧缺无力弥补学生代管费的定额与实际支出的差额也是造成学生代管费补收的重要原因。

遂昌二中乱收费被国家计委点名后,该校立即召开行政领导、班主任、全体教职工大会,统一认识,严格按上级有关规定执行。该校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的检查监督,已清退了向学生补收的代管费109608.05元。县教委根据有关管理规定要求学校申请办理办学许可证,及时请有关单位加快对校产进行评估,遂昌二中的收费由学校打报告,由县教委审核,县财政局、物价局审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