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警惕中小学生“老龄化”症状

2001-08-09 来源:光明日报 河南省唐河县 金少庚 我有话说

日前,笔者上小学三年级的孩子在上课期间,突然出现头晕、恶心、呕吐等症状。到医院作了B超、脑电图、脑CT等全面检查,没有发现任何病因。小儿科的医生说,主要是孩子上学时长期思想紧张、精神压力大、学习课程多、娱乐时间少,再加上营养不良等因素,导致脑神经出现衰弱现象。

一个9岁的小孩竟患上脑衰弱,令人震惊!为此,笔者走访了部分学校、老师、学生和家长,发现中小学生出现的“老龄化”症状已很严重,亟需引起各方面注意。

据调查,一些只有老年人才得的病的症状日渐在中小学生中增多,80%的孩子都曾有过头痛、头晕、恶心、颈椎疼、失眠等症状。某医院的大夫在给笔者分析上述几种症状后说,这些看似不起眼的症状如果不及时治疗或加以控制,对孩子今后的健康将造成一定损害。特别是患了慢性胃炎、结核、肝炎,如果家长不引起重视,不及时加以根治,对孩子的身心健康会造成极大的危害。

由于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在的中小学生衣食无忧,上学有人送,放学有人接,生活自理能力很差。有的孩子八九岁了还和父母一起睡,早上穿衣也要父母帮忙,有的连系鞋带也不会。90%以上的孩子在家很少洗衣做饭,其他家务活更是不插手。长此以往,学生产生依赖心理,凡事靠父母;心理承受能力差,受不得半点委屈和挫折;没养成卫生习惯,不会自己照顾自己,保护自己。这是造成中小学生出现“老龄化”症状的一个原因。

造成中小学生出现“老龄化”症状还有两个原因,一是学生负担重,虽然国家明令减轻中小学生负担,但不少学校片面追求升学率,整天把学生关在教室里学习,课业负担有增无减,学生的自由活动空间越来越小。家长们望子成龙的心理也给学生们增加了学习压力。这样家长催、老师逼、学生急,各种疾病也就趁虚而入了。

二是学生身体素质差。人的生命在于运动,可当前许多学校,校内外活动既少又单调,有的学校还随意停上体育课。加上大量的作业负担,造成学生思想上极大压力,每天要面对成堆的作业,经常写到深夜,睡眠严重不足,身体整日处在高度紧张的运转状态,再加上孩子容易偏食,有的还经常食用街上小贩卖的不洁食品,导致营养不足,身体素质差,抵抗力低下,自然就容易生病。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但他们的身体状况却令人担忧。因此,呼吁社会、学校和家长共同努力,采取措施减少这一情况的发生。一是大力减轻课业负担,增加娱乐锻炼时间;二是积极防治各种疾病侵入,如定期检查身体,养成卫生习惯,推行营养配餐等,加强身体的抵抗力;三是正确引导,加强素质教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