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夏令营不该豪华化

2001-08-09 来源:光明日报 奚旭初 我有话说

一进暑假,夏令营就火爆了。营旗迎风招展,歌声四处飞扬,美丽的夏日,缤纷的活动,孩子们聚在一起,过起了丰富多彩的集体生活,夏令营给孩子们带来了欢乐。

可惜的是,如今在一些地方,夏令营却又出现了一种令人担忧的倾向,这就是豪华化。豪华化的夏令营,仿佛是一个高档次的旅游团,或是到大城市观光,或是到风景区游览,行程来去乘飞机,住宿星级宾馆,膳食精美,再加上各种娱乐消遣,十天半月的费用,没有几千元拿不下来。如此昂贵的开销,一般的工薪家庭自然只能望“营”兴叹。深长思之,问题还不止于此。夏令营为孩子们而办,作为课堂的一种延伸,它无疑也有着教育人、培养人的功能。但是豪华化的夏令营,除了高消费换来的物质享受,本该让孩子从夏令营中得到的,比如意志的磨练、精神的陶冶、素质的培养,又剩下多少呢?

在市场经济的大背景下,夏令营的“市场化”应是一种有益的尝试。由旅游部门来承办有利可图的夏令营,亦无可厚非。但夏令营毕竟有其特殊性,不能简单地视同于商业运作的旅游团体,因此它的市场化,也不能以经济效益为第一,甚至是唯一的目标。讲夏令营能够有利可图,不但指承办单位可以赚取“阳光下的利润”,更意味着要让孩子获利,这个利,就是有利于他们的健康成长。以此为尺度,就不难看出那种豪华夏令营殊不可取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