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考古年”后话考古

2001-08-09 来源:光明日报 曲冠杰 我有话说

200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日前揭晓。这项在文物考古界乃至全国都颇具影响的评选活动,今年已经进入第十一个年头,入选的110项考古成果不仅在全国,而且有些在世界范围内都曾引起过热烈反响。这些考古新成果集中反映出新时期我国考古工作的巨大成绩,为中华文明史和世界文明史写下了新的光辉篇章。

有人称过去的一年是“考古年”,这种说法不无道理。去年考古发掘成果之丰硕为历年所少见。其中老山汉墓的发掘和报道,在首都引起了空前的关注。过去从未听说过的西汉王陵、黄肠题凑这些颇为专业的名词,如今普通百姓大都耳熟能详。特别是通过媒体宣传,文物保护观念深入人心。这不仅为考古工作创造了有利的舆论环境,也反映了民族文化素质的提高和人民对文化生活更高层次的需求,从一个侧面折射出改革开放带来的社会进步。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我国的考古事业得到极大发展。从石器时代以迄明清,各个考古学时代和历史时代都有重要发现,如河南偃师二里头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山西襄汾陶寺龙山文化遗址、四川广汉三星堆古蜀国城址、湖北随州曾侯乙墓、陕西临潼秦始皇陵兵马俑坑、河北满城中山靖王墓、湖南长沙马王堆汉墓、山东临沂银雀山汉墓、湖北荆门郭店楚墓等,都曾在世界考古学界引起轰动。考古工作作为揭示中华文明的一个窗口,日益为人们所重视。

考古发现不仅印证历史,廓清疑古派对中国古史的种种怀疑;而且提供新知,使我们对中国历史和文化有了全新的认识。如《孙膑兵法》汉简的出土,就使历史上悬而未决的疑案涣然冰释;马王堆汉墓出土的医书使我们对祖国医学有了新的理解;洛庄青铜乐器的出土为我国乐器史提供了重要实物;郭店楚简更使我们对早期儒家和道家思想有了新的认识。三星堆那些充满神秘诡异色彩的青铜器,雄辩地证明了中华文化的多元性。考古材料一再证明,古人创造的物质和精神文明之灿烂,远远超出文献记载甚至我们的想象。通过考古获得的社会科学知识使人们能更准确地认识和把握社会发展规律。它在爱国主义、历史唯物主义教育方面的作用更是无可替代。

然而不容讳言的是,目前考古工作的重要性尚未被全社会充分认知,大部分考古遗址由于缺乏观赏性而遭受冷遇,有的甚至因与基本建设发生冲突而葬身于推土机下;一些遗址如唐代扬州城运河遗址、襄阳古城墙等,它们重见天日之时即其毁灭之日。目前我国一些古遗址、城址,如汉代长安城遗址的保护正面临严峻形势,甚至对研究人类起源有重要科学价值的世界文化遗产——周口店北京猿人遗址也岌岌可危。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考古手段和设备也还有许多有待改进之处。另外,考古工作者在长年累月的田野考古工作中,风餐露宿,栉风沐雨,条件之艰苦,非常人所能想象;改善考古工作条件,提高考古工作人员的待遇,也已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因此,重视考古工作,服务两个文明,我们虽然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今后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