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废黄河万古流

2001-08-0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郑北鹰 我有话说

最新数据表明:今年黄河水量属特枯年份,黄河潼关水文站的来水量只有96.9亿立方米,比有黄河水文资料记载以来最旱的2000年还少14.3%。但是,尽管黄河流域遭遇了千百年来从未遇到过的大旱,黄河却依然畅流,黄河水资源优化配置在沿黄地区的作用越来越突出。

人多水少 供需矛盾突出

黄河,中华民族的摇篮。20世纪70年代以来,由于自然因素的影响和人类活动的加剧,这条中国第二大河,在流经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河南、河北、山东等九省(区)5464公里的流程中,水量呈日益短缺的趋势。从1972年至1999年黄河有22年断流。断流现象日益加剧,特别是1997年,黄河断流时间长达226天,断流河段上延至河南开封附近。黄河几乎成了一条季节河。

黄河断流使下游地区不得不大规模严重超采地下水,从而使地下水位大幅度下降,断流还造成下游生态环境恶化,湿地大面积减少,不少生物灭绝或濒临灭绝;原来黄河每年在入海口造地3-4万亩,断流后,海水步步回逼,1972年至今,海水回逼10多公里,等于减少100多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因为断流,城乡生活用水没有保障,人心不稳,造成了潜在的社会压力;因为断流,企业停产或半停产,经济损失严重;因为断流,引黄灌溉没有保证,沿黄农作物减产,农民收入降低;因为断流,甚至直接影响了一些地区的招商引资力度;因为断流,黄河主河槽淤积日益加重,增加了黄河大堤防洪压力。黄河断流制约了经济、社会、环境的协调发展,造成了难以估量的经济损失。

黄河的断流牵动着共和国领导人的心。1999年6月,江泽民总书记视察黄河时指示:“要加强流域水资源统一管理和保护,实行全河水量统一调度”。国务院专门在北京召开黄河断流对策专家座谈会。缓解北方水资源短缺局面,解决黄河断流问题也是水利部党组近几年高度重视的一个大问题。水利部汪恕诚部长对北方水资源短缺和黄河断流进行过多次深入调查、分析、研究,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初步提出了“国家统一分配水量,流量断面控制,省(区)负责用水配水,重要取水口和骨干水库统一调度”的调水思路。按照中央要求,经国务院批准,国家计委、水利部及黄河水利委员会联合颁布实施了对黄河水量实行统一调度。

调水显示出宏观调控能力

黄河流经9个省区,在当前大旱的情况下调水,既要满足人民生活需要,又要保证与考虑到灌溉、防汛、防凌、发电等方方面面。黄河水量统一调度是一项全新的、开创性的工作。滔滔黄河水要精确到几个立方米来分配。如果从上游的刘家峡水库调水,这水流到下游利津水文站,需要一个半月时间。目前,气象部门很难对一个月后的气象情况作出准确预测,而调水预案则必须在前一年就制订出来。由于众多的不确定因素,决定了调水是一个极其复杂和艰辛的过程。一个半月对于黄河这条跨度很大的河流来说,水情、雨情就可能发生很大的变化,更不用说一年了。有一年山东大旱,刘家峡水库奉命加大流量向下游供水。可谁知,8月下旬,下游突降暴雨,水流到下游时正好遭遇下游的洪峰。这时已不是抗旱,而是抗洪了。

在调水中,让黄河人印象最深的是小浪底水库的调度。为了黄河畅流,汪恕诚部长断然决定:“现在缺水不缺电,发电服从调水。”今年1月至现在,小浪底水库累计向下游供水105.2亿立方米,水位已降至193.38米,累计少发电7.5亿千瓦时,直接经济损失巨大。但下泄水量对下游却产生了无法估量的巨大的社会效益。

调水指令执行得好坏,关系到调水能否成功。沿黄各单位、各部门普遍签订了水量调度责任书,重大调水指令都是以政府名义下达的。各地方和各有关部门识大体、顾大局,积极配合,圆满完成了调水任务。

调水调出 非凡效益

近日,黄河实施水量统一调度以来的第二个调度年结束,黄河又一次实现了汛前不断流。黄河水利委员会通过精心预测、调度、协调、监督,在黄河全流域旱情普遍严重的情况下,保证了沿黄地区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基本满足了农业按调度计划用水,兼顾了工业用水,合理安排了生态环境用水,初步扭转了黄河干流十年来持续断流的局面,黄河三角洲地区生态系统得到明显改善。调水调出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胜利油田是我国的第二大油田,没有黄河水胜利油田就无法运行。1997年黄河断流,200口油井被迫关闭,油田损失近15亿元。实行水量统一调度后,保证了油田的稳产高产,胜利油田实现年销售收入437亿元。

由于实行水资源统一调度,充分考虑了农作物需水规律,在作物生长的关键季节,增加水库泄量,自上而下实行轮灌,使大部分农作物得到了及时灌溉,农业生产取得了好收成。据初步统计,在黄河流域目前严重干旱的情况下,甘、宁、内蒙古、豫、鲁五省(自治区)用黄河干流水量96.1亿立方米,灌溉农田6000万亩,比往年同期多灌400万亩,使特旱区的灾害损失减少到了最低限度。

黄河畅流使黄河三角洲生态得以恢复,以前消失的各种野生动植物又重新见到了影踪,遭到破坏的生态系统正在逐渐恢复。

调水成功,意义还远非这些。汪恕诚说:“实践证明,对流域水资源实行统一管理、统一调度是十分重要的。”虽然目前黄河流域水资源统一调配法制尚不健全,各部门分割、条块分割、各自为政的管理体制并没有从根本上打破;市场机制不健全。但是,我们坚信,黄河将万古长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