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珠江口海域污染严重

2001-08-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8日电(记者 林英 通讯员 陈西艳)据国家海洋局主持的第二次全国海洋污染基线调查,珠江口已成为仅次于渤海湾的第二大污染海域。在今天召开的“珠江口海域综合整治研讨会”上,来自国家有关部门、广东省涉海部门专家呼吁,必须立即对珠江口海域的严重污染开展综合整治。

调查资料显示,我国沿海地区企业每年排入近岸海域工业废水约39.8亿吨,其中广东占21%,达8.35亿吨,而该省主要纳污海区就在珠江口。海上溢油事故时有发生,且呈上升趋势。自1994年至1998年全省沿海仅因船舶事故而造成的石油类污染物排海量就为1112.8吨,经济损失12012.8万元,其中以珠江口为最。根据国家海洋局的检测,珠江口水体中无机氮、磷酸盐普遍超二、三类标准;底层海水缺氧程度加剧,而且范围不断扩大,形成了生态脆弱带和赤潮多发敏感区,如1998年3月底至4月中粤港两地海域发生了特大赤潮。由于珠江口水环境质量的不断恶化,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野生中华白海豚在珠江口已基本绝迹;红树林滩涂面积仅剩原有面积的四分之一。更为严重的是:珠江口海域底层海水已经出现季节性缺氧现象,并且程度日益加剧,范围日益扩大,造成鱼类群落显著转移、大量底栖生物死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