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部大开发顺利推进

国务院新闻办记者招待会透露
2001-08-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8日电 记者 温源 从国务院新闻办今天召开的记者招待会上获悉,今年上半年,西部12个地区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同时,西部地区结构调整步伐加快,企业改革、改组和改造取得一定进展,对外开放步伐加快,西部大开发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国家计委副主任李子彬介绍说,2000年,国家用于支持西部基础设施等方面建设的国债投资及中央财政预算内基本建设资金共计700多亿元;一批在建的大中型基建项目当年完成投资762亿元;新开工了10个重大项目,当年完成投资200多亿元。今年,国家支持西部开发的国债资金和预算内资金将超过去年,新开工12个重点工程,工程总投资约3000亿元。

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去年试点工作共完成退耕还林还草579万亩,完成宜林荒山荒地造林种草717万亩,均占计划任务的102%;平均造林成活率达到80%以上,平均造林合格率达90%以上。今年计划安排退耕还林还草800万亩,宜林荒山荒地造林种草1040万亩。在科技教育上,国家重点选取了涉及环保与生态建设和优势资源增值转化两大方面的19个项目作为示范工程,加强了节水农业、小流域治理等先进技术的研发。

据悉,由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国家计委、国家经贸委、外经贸部、国务院新闻办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01·中国西部论坛”定于今年9月4日在陕西西安举办。论坛主题为“西部地区投资环境与对外开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