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飞翔的事业 飞翔的文化

2001-08-09 来源:光明日报 乔丽 我有话说

中国航天事业经过40年的风雨历程,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从1970年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成功发射到1999年我国第一艘试验飞船“神舟号”飞向太空,中国航天事业的飞速发展举世瞩目。那么,是什么使中国航天人在如此短的时间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由中国航天文化写作组编写的《中国航天文化》一书从文化的角度阐释了我国航天事业飞速发展的动力,指出中国航天事业的辉煌成就正是中国航天文化不断丰富不断发展的体现。

作者认为:就广义而言,航天文化是指航天人在从事航天事业的实践中所创造的全部物质财富与精神财富的总和。狭义而言,是指航天人在从事航天事业的实践中所形成的具有航天特色的思想、意识、观念等意识形态和行为模式以及与之相适应的组织体系和制度。航天文化是一种行业文化,是整个中华民族文化的一个子系统。她吸取了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丰富的营养,也吸收和借鉴了世界科学文化的精华。她兼容并蓄,方才如此地枝繁叶茂。她植根于深厚的土壤,方能如此地欣欣向荣。

全书从航天文化的基本含义着手,追溯了航天科技发展的历程,重点阐述了中国航天文化的核心——航天价值观和航天传统精神,指出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今天,航天传统仍是航天人的宝贵财富和实现中国航天科技工业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和思想基础。作者认为,航天文化不是抽象的,也不是孤立存在和自然发展的,而是由科研实践中形成的组织管理结构和系统化制度来保证的。正是在此基础上,中国的航天文化具有更加辉煌的发展前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