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前人种树

2001-08-09 来源:光明日报 白化文 我有话说

北京古籍出版社最近推出的《北京古籍丛书》,是旧版新印。其中所收各书,从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到八十年代初,都曾由北京出版社印行过,久已售缺。此次重印,极受读者欢迎。

这是研究北京市必备的史地方面的资料书。学者对这批书,皆耳熟能详,知道它们的重要性。我们现当代的读者们算是有福了。特别在现在,很容易就能得到这些书。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往上数,那可不行。在北京,即使是一位不缺钱又与琉璃厂书店很熟悉的大学者,想凑齐这么一套书的旧版本或抄本,谈何容易!跑图书馆,也得多去几家,还不一定看齐全了!遥想昔人得书与夫研究之艰难,咱们在感谢出版社之余,不由得不奋发努力啊!

其次,笔者要说的是,这批书,都是解放后古籍整理工作不懈努力的成果。试看各个书的前言或整理说明,就能清晰地体会到这一点。试举数例。一例:《酌中志》一书,以往主要靠《海山仙馆丛书》一种刻本行世,其余的抄本多秘藏于各大图书馆与私人藏书家手中。就是那毛病很多的刻本,也因在丛书中而很少拆单卖,一般读者难以购买。北京出版社的整理排印本,则主要以道光刻丛书本与故宫博物院图书馆藏康熙内府抄本比对,融汇而互相补充,并有若干“理校”,堪称极佳的整理本。据“前言”,此本系1987年由冯宝琳先生整理点校而成,从年代说,是较新的古籍整理成果。再一例:《帝京景物略》,原刻本少见,过去常用的多为几种删节本,特别是纪昀删节改订本,与原本相去甚远。北京出版社则据原刻本整理点校,堪称为较原本更上一层楼的精本矣!又一例:《天府广记》仅有若干抄本,各个抄本大多残缺不全。当20世纪六十年代尚无复印机时,出版社组织人力,赴各大图书馆分别抄录,比对,补齐全帙,点校付印。人力、物力、财力,均可说达到不计成本的地步。

最后要说的是,这次重印,用的都是前四十年到前十几年的旧版。它们显示了出版社在那一时期整理古籍的投入和高水平。如今已进入二十一世纪,老一辈学者和出版工作者多已退居或物故。他们的成果,至今还能使现在的出版社诸执事在大树底下乘凉。这应该激发我们在新世纪的新一轮古籍整理工作中,作出无愧前人的新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