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说《金文小品集》

●近读笔记
2001-08-09 来源:光明日报 □张玉舰 我有话说

近日在书店偶遇上海书画出版社出版的《金文小品集》,见装帧古朴典雅,价钱低廉,店家又实行九折优惠的促销“政策”,于是购得回家,细细品味。

“金文,又称钟鼎文,泛指金属器物上的铭文”。金文有商周金文和汉金文之分。《金文小品集》中收录的是商周时期的金文拓片。据编者在前言中所讲:这些拓片资料,是从晚清陈介祺收藏的数百纸金文拓片中遴选出来的,并且按照原大精印成册。因为商代的金文,“早期通常仅有一二个字,多者也不过四五字;晚期有多字者,但字数未过五十字。”书中所选金文拓片,字数正在其间。所以,编者又把这些拓片的内容称之为“小品”。真是持之有故,言之成理。

商周金文,字体结构自然疏朗,富于变化,用笔曲折圆浑,并略带方势,某些笔画粗重厚实,点缀其间,自成天趣。章法布局参差错落,质朴随意。为了适应金属器物的形体结构,有时又非常强调字体的装饰效果。《金文小品集》则直观地展示了先民在文字表现方面的审美情趣,为书法、篆刻者提供了可以借鉴的早期“标本”。

《金文小品集》的疏忽之处,笔者认为有两点。其一,既然金文是“指金属器物上的铭文”,就应该考虑在书中附加部分带有铭文,如钟、鼎、戈、剑等器具的图版资料,这样一方面形象地说明了金文的渊源及载体,另一方面也加深了读者对金文拓片的认识和思考。其二,缺少对铭文拓片的阐释文字。商周金文是和甲骨文相似的文字,对这种古老的字体,普通读者如看天书。如果编者请有关专家对所选金文拓片进行必要的诠释,并标注在拓片的一旁,再用现代汉语翻译出来,这对读者了解铭文的内涵更加有益。

愿《金文小品集》再版时,弥补这些不足,使其更加完美地呈现在读者面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