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零租赁——军队社会化保障新模式

2001-08-09 来源:光明日报 孟庆安 宋忠伟 我有话说

阳春三月,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上海分院刚入学的新学员步入食堂,眼前不禁一亮:宽敞明亮的就餐大厅,崭新洁净的桌椅板凳,品种齐全的美味佳肴。他们愉快地排队、买饭、刷卡,享受着“零租赁”饮食保障社会化带来的温馨和便捷。

这所分院自去年9月初在全军率先建立了“零租赁”社会化保障新模式,究竟何为“零租赁”?这种新模式如何运行?

垒起“灶台”招来“师傅”

“零租赁”,就是地方公司租赁院校的食堂后,不用投资就可以进行经营。这所分院在对“零租赁”这种社会化保障新模式进行充分调查论证后,筹集了200多万元资金,对原有食堂的设施进行了全面更新,引来上海市多家公司竞相投标。中标的4家公司带来的只是人员和运行机制。

为提高饮食质量,在选择合作对象时,这所分院不是将4个食堂租赁给一家公司,而是引进多家公司竞争,谁条件硬谁进来。笔者在4家公司租赁的食堂见到这样的情形,有的食堂人头济济,有的则效益不佳。问及原因,学员们说:“现在我们是根据自己的口味和食堂饮食质量、价格自行选择餐厅就餐。哪里好就到哪里去。”这样一来,4家公司始终处于竞争态势之中,受益的自然是官兵。

薄利优销双方满意

这所分院实行“零租赁”半年来,98%的人对就餐方式、环境和饭菜质量、价格表示满意。

“实行‘零租赁’尽管学院投资了200多万元,但从长远看还是大幅度地节约了开支。”院务部副部长周辉权与笔者算了这样一笔细账。这所分院原有大小灶10个,炊管人员除一部分用战士外,其余均聘用临时工,每年雇工开支需要60多万元,另外每年用于设备的添置、更新约20万元,炊管人员培训和伙食费30万元等,每年用于饮食保障需要100多万元。保障社会化后,他们除一次性对食堂进行改造和投入外,每年对水电作适当补贴,就一步到位,而且每年可以收取管理费20万元,这样,每年节约开支的60万元,可大大改善官兵生活条件。

至于租赁方面更是好处多多。宝钢饮食服务公司采购员小张欣喜地告诉笔者:分院给我们的是一个市场,4家公司共有100多名下岗职工重新获得了工作岗位,同时又给我们增加了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20%的毛利除了发工资奖金外,我们还有些许微利,这就为公司的再发展奠定了基础。

建章立制规范经营

食堂租赁出去后,这所分院党委不当“甩手掌柜”,而是依据市场规律建立了一套维护官兵利益、牢牢掌握主动权的监控、管理机制。

资金流向、流量实行网络化管理,使伙食公开化,让官兵明明白白消费。在电脑控制室里,操作员小朱边操作边向笔者介绍:“全院4个食堂全部实行IC卡管理,食堂间实行电脑联网。在这里,可以对各食堂资金的流向、流量全面监控。同时还为官兵提供查询、注资、挂失等服务。”说着,小朱点开帐号为1104的用户5日消费情况,屏幕上立刻清晰地显示该用户当日交易的窗口、原金额、变化额和现余额的数字。笔者试着点击综合食堂6日全天交易情况,屏幕跃出:“综合食堂:交易额2826.60元,交易次523。”

实行集约化采购,杜绝了资金流动环节中的种种弊端。在该院食堂采购服务中心,笔者看到品种繁多的新鲜蔬菜和肉、蛋、鱼等食品。采购员告诉笔者,4个食堂每天下午将次日需要的蔬菜和副食品报给他们,他们派专人到市蔬菜中心和副食品基地,按批发价集中购买回优质“原材料”,从而防止了二手菜贩从中间获利。笔者问来“取货”的宝钢餐饮公司采购员小吴:“如果他们买回的菜比市场上贵,或菜不新鲜,你们也要吗?”小吴停下手中的活说:“如果是这样,我们有权不要。不过,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出现这样的情况。”

加强食品质量监控,确保饮食卫生。笔者在战士食堂采访时,正遇上卫生科3名“白大褂”走进来对当天食品进行抽样化验。据她们介绍,4个食堂的饭菜都要接受随机抽样化验检查,以防官兵食用不洁食品。此外还定期对每个餐饮人员进行身体检查,对各食堂的环境卫生进行检查评比,对差者限时改正,如果仍达不到规定的标准,承租方有权辞退。当然,如果租赁方对承租方的环境、设施不满意,同样有权中止合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