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实施对口支援工程 促进基础教育发展

2001-08-09 来源:光明日报 晓渝 我有话说

为配合国家实施东部支援西部的战略决策,重庆市于2000年4月正式启动“主城区100所学校对口支援贫困地区100所学校工程”,将主城区条件较好、具有较强办学优势的60所中学、25所小学、5所职业中学、6所高校、4所中专分别与全市贫困县的66所中学、5所职业中学、29所小学结成“一帮一”对口支援关系,实施教育对口支援工程,取得了明显成效。

该市“一帮一”对口支援以人力和智力支援为主,辅以适当的教学仪器、设备、教具、图书资料等物资支援。在“一帮一”对口支援工作中,他们坚持“近郊支援远郊、强校支援弱校、城镇支援农村”的原则。充分发挥主城区经济实力较强、办学条件较好、教学设备设施相对富余的优势,通过强弱结对,在物资上对受援学校给与有力援助。支援方一方面从资金、物资、教学仪器设备、图书资料等方面支援贫困地区学校,帮助其改善办学条件,提高其办学水平;另一方面大力提倡主城区学校的学生把用过的课本和多余的学具、衣物捐赠给受援学校的学生,在学生中广泛开展“手拉手、心连心”活动,丰富了德育内容,增强了德育实效。在“一帮一”对口支援工程启动之前,该市已有92组学校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加上新建立的100组对口支援学校,全市共有192组“一帮一”结对帮扶学校。渝北区支援方共向受援方援助资金、物资折价500余万元,从根本上改善了受援学校的办学条件。巴南区组织巴县中学、清华中学等16所中学和办学水平较高的学校,各对口扶持一所基础薄弱校,使受援学校办学条件改观很大。重庆南开中学发动全校教职员工,为对口支援学校捐助衣物4500余件、捐赠图书15000册;还每年落实资金3万元,为受援学校贫困学生减免杂费,提供困难补助。

全市组织了317名青年教师对口支援边远贫困地区学校,区县一级组织的对口支教教师达2000多人。二是落实支教教师优惠政策。把支教工作作为教师评职、晋级、评优的重要依据,凡未参加支教的青年教师一律不评定中级以上职称。同时,加大对口支援工作的宣传力度,鼓励广大教师积极投身到支教工作中去。三是为贫困地区定向培养师资。为解决贫困地区教师“分不去,留不住”的矛盾,大力实施“软件扶贫”计划,从去年开始市属师范学院每年定向招收一部分老、少、边、贫地区的学生;这批学生在校期间全免或半免学费,毕业后回原籍任教,现已招收贫困地区师范院校类定向生226名。

通过几年对口支援工作,有效治理了薄弱学校,改善了贫困地区学校的办学条件,推动了我市义务教育工作的顺利实施,全市有33个区县(市)实现了“两基”,人口覆盖率达到了85.79%,比直辖前的1996年提高了66.9个百分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