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5岁学理财有没有必要

2001-08-09 来源:光明日报 钟源 我有话说

近些天,关于金钱、理财与青少年培养的话题,百姓和媒体都在关注。先是一本《穷爸爸富爸爸》的畅销书及改编的同名话剧引人深思,日前又出现了一个名为“富爸爸少儿财商素质营”的夏令营。一时间街谈巷议,见仁见智。

据介绍,“富爸爸少儿财商素质营”的宗旨是为5至15岁的孩子提供“财商教育”,主要活动内容是鼓励孩子自己去搞调查研究,自己设计企业组织网络图、企业名称、商标;在辅导老师的引导下对家庭投资理财、超市经营策略等进行讨论,孩子们对诸如家庭存款在5到10万元的投资方法、商业促销手段、各大超市的比较等发表看法。

主办者认为,每个人的很多素质都是从少儿甚至幼儿时期形成的,财商只是其中的一种,但它对人的影响很大。通过财商的教育,可以让孩子明白金钱是怎么来的,应该怎么支配,对将来很有好处。而教育专家则认为,过早地对孩子进行理财和商业运作的单项教育,会使孩子看问题时单纯地考虑物质概念,不利于孩子的成长,对于少年儿童,应该更多地教以“义”而不是“利”。

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们的专家显然是没有心理准备的,特别是对于这种教育会不会把孩子引向追求金钱的道路上十分担忧。我们觉得,对处在市场经济中的学生来说,适当进行一些理财教育,教育孩子珍惜父母劳动、学会花钱、懂得基本的理财知识,并无什么不妥,只要不是教育孩子不择手段地攫取金钱,走上惟利是图的道路上去。相反,如果孩子没有金钱观念,不懂得财富来之不易,不知道如何应对可能遇到的骗财等情况,继续把孩子包在生活的真空中,不利于孩子顺利成长为一个健全的社会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