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清华同方打造素材库建设标准

2001-08-0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练玉春 我有话说

8月5日上午,在由清华同方教育技术研究院发起召开的“教改与资源库建设标准学术研讨会上,教育界专家们指出,我国教育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近几年发展很快,对资源库产生了很大的需求:资源库的内容要有广泛的适应性,能适应不同硬件环境和不同的使用人群,校内、校外不同的使用时机;要体现教材改革的精神,为素质教育服务;要实现教育与信息技术的真正整合,而不是文本教材、教案、试题的简单电子化,这些都要求资源库的建设要遵循科学的标准,而不是盲目的开发。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北师大顾明远教授,清华大学教务长、清华大学应用技术学院院长、清华深圳研究生院院长吴敏生教授,中科院院士、北京师范大学刘若庄教授,中科院院士、清华大学李惕碚教授,全国中小学计算机教育中心主任王本忠等教育部有关领导、科学家、教育技术专家、学者以及北京市部分区(县)教育行政部门领导、中学校长、教师共50多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北京师范大学信息科学学院副院长黄荣怀博士在主题报告中指出:教育资源库标准的制定作为我国教育信息化工程的基础性工作,势必要与国际接轨。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会主席、国家教育督导团顾问陶西平教授强调:资源库的建设在强调技术标准的同时,更应强调内容标准,仅有交互性和动感并不意味着教育现代化,只有科学的内容结构才能真正体现现代教育思想。教育部远程教育技术标准化委员会副主任、我国著名多媒体专家陆达教授指出,资源库标准的建设,是我国教育信息化工程中的一个基础性工作,但标准的提出必须建立在资源库的建设与应用的实践基础上。

清华同方教育技术研究院向与会代表公布了由该院学术委员会制定的多媒体教育教学素材库建设标准。自去年5月始,该院启动了“现代资源全国共享行动计划”,目标之一就是建设我国标准化、科学化、系统化教育教学多媒体素材库。在一年多的素材库建设实践基础上,清华同方教育技术研究院以“有利于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和教育科学研究”为指导思想,针对教育教学素材库的设计原则、知识结构、功能结构、内容质量、应用平台、服务模式等几个方面都制订了具体、明晰的规范。与会人士普遍认为,清华同方教育技术研究院的这套标准凝聚了该院教育信息化资源研究开发的实践经验,内容全面,并特别重视了当前制定标准中难度较大的内容结构标准,体现了现代教育思想和基础教育教学改革的目标,可以说走在了全国的前列。目前,这个标准还需要不断的修订、完善,使之成为重要的科学实验的成果展现出来,为教育改革发挥应有的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