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脑前的孩子

2001-08-09 来源:光明日报 东方尔 我有话说

昨天我的一位老朋友满脸灰暗地登门诉苦,说他的宝贝儿子算是被“电脑”毁了,前个星期,竟敢从星期五放下书包,直到星期天晚上都不见影儿,吓得家里差一点打110报警不说,动员了七大姑八大叔全城大搜捕,你猜在哪里找到他?原来这小子手舞足蹈地正坐在一家“网吧”的电脑前打电子游戏。被一把“揪”下后,问他:“这两天都怎么过的?”小家伙一脸得意:“饿了自有老板赠送快餐,困了就睡在店里。”

我们正进入一个崭新的电脑时代,特别是对于城市的独生子女来说,电脑早已从神秘莫测的地方走出来,变成他们课堂上的知识、大人饭桌边的闲聊、放学后心往神驰的“业余爱好”!如果说从前的孩子们在米老鼠与唐老鸭、玩弹珠、逛公园中,便能满足他们的兴趣与快乐的话,那么今天的孩子,一句“什么时候了还玩那些”就能把童年时应有的顽皮、活泼全部踹得无影无踪。“电脑里的游戏世界”不仅给予了他们前所未有的刺激和亢奋,而且还使这些不知天高地厚的“小鱼儿”一游进电脑蓝色的屏幕,便彻底忘记了白天黑夜,天上人间为何物?一位电脑前的孩子曾不无恨意地对着大声骂他的父母委屈地说:“我也知道那会耽误功课,会毁了自己,自己也骂自己不能去,但就是管不往自己。”

“管不往自己”,有时大人们都会如此,何况无论在身体和精神上都未成年的小孩?看来原因还在“大人”身上。就拿文章前面的这个“小家伙”来说吧,如果那小孩一上机,老板便能理智地把他请出网吧?如果网吧里根本不让小孩进入,如果店老板不为他提供吃住条件?如果他的家长不慷慨地拿钱给孩子“挥霍”?

开设任何营业性的场所,都是为了赚钱,那是无可非议的,可用损害下一代身心健康、腐蚀孩子们灵魂的低级不健康的游戏做为诱饵,把未成年的儿童少年当年“钱”来钓,在那样的网吧里,孩子们是变人还是变鬼?不用我说,天下的父母都明白。“挂着‘网吧’的羊头,卖‘电子游戏’之狗肉”的网吧老板明白,只有不能自制又无法自拔的孩子们不能明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