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提高学生语文综合素质和人文素养

2001-08-09 来源:光明日报 张占山 我有话说

九年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语文(1—6年级),以国家《九年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征求意见稿)》为依据,着眼于提高学生的语文综合素质和思想道德素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全面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

新教材有以下几个特点:

内容新。课文体现时代精神,反映社会进步与科技发展;进一步拓宽选材范围,增加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内容;紧密联系现实生活,充分利用自然、社会中的语文教育资源和网络资源;加强与其他学科间的横向联系。

以学生自主学习与实践为核心构建教材体系。从培养语言综合能力着眼筛选若干训练点,形成由低到高循环往复、螺旋上升的训练序列。

方便学生学习。低年纸教材体现在游戏中学,在玩中学;各年级教材都注重激励学生自得、自悟,引导学生主动参与、探究发现,在实践中学,在合作中学。

综合性强。把专题性学习的设计纳入到教材中,为有效提高学生独立阅读能力,收集、筛选、加工、应用信息的能力和实用的写作能力创造了条件,有利于提高学生认识事物、解决问题的能力。

有一定的弹性。实验教材注意适合我国国情,针对我国地域辽阔、经济文化发展不平衡的实际情况,内容兼顾城乡,难度适中,为教师和学生留有选择、拓展和创造的空间,使所有学生在原有基础上都能得到发展。

配套齐全。教材以语文教科书为基础,配有教师教学用书,自读课本,教学挂图,汉语拼音卡片,生字生词卡片,课文朗读录音带,教学录像带及多媒体光盘等。

第一册的内容安排:

1.汉语拼音。重视打好汉语拼音基础,利用汉语拼音帮助识字。在汉语拼音阶段,适量出现汉字、词语短语、句子和儿歌,在学习和巩固音节的同时认识部分汉字,既认了字,又增加了汉语拼音学习的趣味性。

2.识字。第一册安排了400多个最常见的汉字,除随文识字外,还采取按儿童喜欢的事物归类、按汉字构字规律归类等方法编排两个识字单元,用儿童喜闻乐见的形式学习尽可能多的汉字,在识字的同时了解汉字文化,以便及早进入用汉字阅读阶段。在识字方法上,采用激发儿童兴趣的方式引导他们多识字,鼓励他们在生活实践中主动识字,并在教参中提供多种识字游戏供教师选用。

3.写字。自成体系,多认少写。按照汉字规律安排最简单的100个字要求学生书写,帮助学生掌握汉字的基本笔画和笔顺,打好写字基础。在教材中体现对写字的指导,使每个学生不仅能把字写对,而且能把字写好。

4.课文。新增部分课文,符合儿童心理发展特点,图文并茂。编排了两课连环画形式的课文,全文不注音。文中的少量生字,由学生联系图画和上下文通过猜测的方法认读,使学生感受到自学成功的乐趣,增强学习语文的自信心。

5.课后练习和复习。练习和复习的内容为学生积累语言、运用语言提供了线索,练习形式更加生动活泼。每个单元后设“语文园地”,使学生在兴趣盎然中不断提高语文能力。

6.口语交际。全册设6个口语交际话题,为学生创设情境,提供实例,使学生在愉悦的氛围中进行口语交际的训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