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民教师 走向小康

2001-08-0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郭扶庚 我有话说

教师真的富了起来

近日,北京市地税局将电信、银行、保险、房地产等9类行业列为高收入行业,并出台了一些具体措施,重点监管“高收入个人”的个人所得税缴纳情况。引人注目的是,以前人们印象中收入水平较低的大、中学教师,已被有关部门视同私营业主、企业承包承租人、建筑工程承包人、演员、时装模特、足球教练员和运动员、律师、会计师、审计师、医生、导游一样的“高收入个人”。

消息传出,许多人感叹:“现在的教师地位真的提高了!”实际上,只要对教师这一行业稍加了解,就能明显感觉到:的确如此!

如今的高校中,老师们开着自己的私人轿车来上课的现象已经不是什么新闻。在北京、深圳的一些售楼处,前来购房的人当中不乏大中学教师的身影。武汉一对教音乐的教师夫妇,两三年家教下来,收入竟有40多万人民币。每到寒暑假,在全国各地的名山大川中穿梭旅行的人群中,人民教师也越来越多,甚至出现了专门做教师和学生旅游项目的旅行社。

教师收入何以提高

随着教师收入的迅速提高,社会上开始出现了一些误解。有人表示怀疑:教师收入真能和演员、私营业主比吗?其中,最典型的就是赞助费的问题,有人不满地说,现在学校收那么多赞助费,教师的收入能不高吗!

不了解内情的人认为,现在那些知名的重点中学、重点小学都要收赞助费、择校费,这些钱一定装进了校长和老师的腰包。实际上,教育行政部门对学校收取的这些费用都有十分严格的管理,规定必须用于学校的基本建设和改善学校的教学条件,而不能以各种手段把赞助费、择校费变成教师的工资和奖金。这一点各学校基本上都能较好地执行有关政策,学校轻易不敢擅自把资金挪作他用。

那么,教师收入这几年为什么会有这么大幅度的提高呢?

首先是党中央、国务院“科教兴国”战略的引导。从1999年开始,为了大规模地提高办学质量,培养更多优秀人才,国内高校兴起了一股势头凶猛的招聘特聘教授热潮。除了职称、科研条件、住房等优惠政策之外,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著名高校特聘教授的年薪都在10万元人民币以上。而年轻一代大学教师则充分发挥自己精力充沛、市场敏感等优势,开办公司或者到一些民营企业作高级顾问,既丰富了自己的教学内容,有获得了不菲的收入。

高校如此,中小学也不甘落后。近年来一种“首席教师”制度也在一些著名的中小学产生。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4位教师日前被该校聘为首席教师,此后的三年内,他们每人每年的年薪将达到6万元。上海闸北区教育局将于今年下半年起全面推行优秀教师年薪制,享受年薪的教师将可获得5万元至10万元年薪。此前,该区一位数学教师已成为第一个拿10万元年薪的教师。从今年下半年开始,成都高新区的学校也将逐步实行校长职级制、校长年薪制和首席教师年薪制。首批开始实行校长、首席教师年薪制的成都师范银都小学校长年薪为4.8万元,首席教师年薪为4.2万元。而中学校长的年薪最高可达12万元。还有一些地方正在制定相应的政策,准备效仿上海的作法。

其次是家教市场的持续升温。在一些重点中学,由于升学压力依然存在,对优秀教师的需求永远是一个突出的问题,尤其是英语、数学、语文等几门主要学科的老师缺口越来越大。五六年前,一个老师的家教是一小时50元钱,今天一小时200元还不一定能请得到那些教学水平高、辅导效果好的老师。北京曾经有一位重点中学年富力强的数学教师,凡是经过他指点的学生成绩在段时间内总会有明显的进步,争相聘其作家教的家长排成了队,老师只好把自己的周末时间全部搭了进去,虽然每个月能多挣5000多元钱,但身体却被拖出了毛病。

随着素质教育的实施,一些家长也开始重视孩子在音乐、美术等非重点学科方面的特长。因为许多孩子都要参加国家的音乐考级,北京的中央音乐学院、首都师范大学的钢琴老师和小提琴老师,一度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状况。

除了家教,一些名气较大的中学教师还可以通过组织编写教辅读物、出门讲学等方式,获得更为丰厚的回报。记者认识的一位著名的特级教师,因为每年猜高考试题十分准确,在教育界影响非凡,各地请他做报告的电话络绎不绝,一到周末就要飞往全国各地。这位特级教师为记者算了一笔帐,按每年出去讲学40次计算,每次讲课费都在2000-3000元人民币,一年下来不低于1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近些年来民办学校的发展,为教师收入的提高创造了一个很好的条件。一些老师在公办学校课时不够,到民办学校兼课可以获得一笔不小的额外的收入。特别是在一些中西部地区,民办学校所到之处,总会引起当地教师收入的一次调整,个别民办学校的校长、副校长、骨干教师的收入甚至高于企业的负责人。公办学校在民办学校激烈的竞争面前,必须千方百计想办法提高教师的工资待遇,这样就整体带动了教师这一群体的收入水平。

整体小康尚需时日

在部分地区教师收入提高的同时,还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教育部一位负责同志强调,全国教师队伍有1000多万人,目前步入小康行列的越来越多,这说明了我们社会的进步,说明尊师重教的风气已经蔚然成风,但我们也应该看到,教师作为一个群体的收入水平还不高,特别是一些条件艰苦地区教师工资的按时发放仍然是一个问题。

一些教育专家还提醒,目前教师收入中还有相当一部分不是在本校内通过本职工作得到的。特别是通过家教和编写复习资料增加收入的现象,更与目前推进的素质教育背道而驰。作为教育部门,应当继续提高教师收入,增加教师本职工作时间内的收入,别让老师过多地到外边挣钱,别让老师靠编应试教育的书籍挣钱。

有鉴于教师收入的特殊性和不稳定性,专家建议虽然可以把教师作为一个特殊群体,进行个人所得税缴纳重点监管,但一定要充分考虑到其特殊性,不能将教师和私营业主、演员、时装模特、律师、会计师等同等看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