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致富更要多奉献

教育时评
2001-08-09 来源:光明日报 新茅 我有话说

本版今天刊发的报道《人民教师走向小康》,向我们传递了这样一个信息: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人民教师的经济地位和社会地位的确有了很大的提高,人民教师正在成为全社会羡慕的职业之一。

一批教师甩掉贫困、走进小康,首先要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的英明决策,正是因为“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从中央到地方不断增加教育投入,全国上下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风气越来越浓,人民教师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意气风发、充满豪情。

同时,我们要感谢赶上了知识经济的新时代。当今世界,一个国家、一个企业要发展,就必须高度重视科技和人才;一个人要求得发展,也必须具备丰厚的学识。特别是近几年信息技术的飞快发展,更向人们提出了学习的任务,一个终身学习的社会已经悄然到来。所以,社会对教育的需求越来越大,人民教师的舞台空间也越来越宽广。一位年迈的老教师由衷地感叹:没想到现在的老师这么吃香,真是千年等一回!

当然,在这些前提下,更要靠人民教师这一群体的共同努力。如果只重视眼前利益,忽视了自身素质的提高,甚至于一味想着怎样赚钱而不顾教师的基本操守,不仅有负于这个伟大的时代,也会毁掉人民教师这一光荣称号,最终可能直接影响个人的利益。从长远来说,国家发展系于教育,教育发展系于教师。希望我们的人民教师牢记神圣职责,更加自觉地多做奉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