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产业新闻点评

2001-08-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北大、清华等四名校被定为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我国日前确定了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中有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和东北大学。历史名校被列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在新中国历史上还是第一次。据报道,这次被列入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四所高校是清华大学早期建筑、北京大学未名湖燕园建筑、武汉大学早期建筑和东北大学旧址。这些高校都是中国近代史上成立最早的高等院校,这些建筑大多数建于20世纪初,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科学价值,堪称中国近代大学建筑的佳作和典范。
——据《北京晚报》

点评:高校不仅可以培养人才,还具有“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科学价值”。作为高校,怎么开发利用好这笔财富是一个紧迫的问题,如果仅仅“保护”起来,甚至于连中小学生参观都不允许,那就失去了大学的本质意义。

传统辅导教材卖不动了

来自上海图书批销中心的信息显示,今年上半年,各种应试教辅读物销售额大幅下降,销量只占教辅类图书总量的28%,同比下降近一半,市场明显供大于求。复旦附中教师黄玉峰指出,教辅读物竞争领域的空前狭窄导致了市场畸形。“减负”后的孩子比原来有更大的阅读空间,新教辅读物应该是课堂教育的延伸和补充。可是,至今为止,这类图书仍未形成气候。
——据《文汇报》

点评:令人叹息的是,这里传递的信息仅是“传统型教辅读物已经走到了路的尽头”。然而,当前充斥于市场的依然是那些改头换面、包装更加精巧的“教辅读物”,仍然没有跳出应试教育的窠臼。也难怪“新教辅读物”仍未形成气候。

珠三角7城市加快

推进信息技术教育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珠江三角洲部分地区加快推进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座谈会上获悉,广州、深圳、珠海、中山、东莞、佛山、顺德7个城市,将作为广东省的排头兵,为加快推进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和英语教育的步伐作出榜样。

按照规划,2001年,以上7城市镇以上的普通中小学(含特殊教育学校),全部开设信息技术课程,其中,小学原则上从四年级开设;2002年,所有小学开设信息技术课程;镇以上中小学与互联网连接;2003年,镇以下小学通过各种方式与互联网联接,省、市、县(区)一级学校一般都建立校园网。有条件的市、县建立网络教学资源中心或学科资源库。各县级以上地区各建设5所以上信息技术教育示范学校。
——据《中国教育报》

点评:珠江三角洲地区的经济发展走在前列,今天这里的人们又在以过人的胆识推进信息技术教育,相信珠江三角洲能够再次创造新的奇迹。

“考研经济”发“高烧”

暑假,复旦大学电子公告牌(BBS)的“跳蚤市场”上,“短期求租”的信息比比皆是,从不惜血本的个人租房到经济型合租,如今连宿舍床位也成了征租人看好的对象,究其原因,原来是“考研一族”们“上班”的需要。除去价格不菲的报名费、住宿费、资料费等,考研族们还得支出一些间接花费:比如每天的饭钱以及交通费;还比如为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而新买了电风扇、买了电脑……
——据《新民晚报》

点评:有人统计,去年全国参加考研的共有46万考生,按平均每人为报考花费2000元,总计就是9.2亿元。当今学历层次的高低与一个人的就业、收入的关系越来越密切,要想拥有美好的明天,就要舍得为自己的未来投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