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苏小学重新整合原有课程

2001-08-0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周迅 我有话说

当前课程设置的一大弊端是,各门学科孤立地进行,使学生难以形成认识客观世界的完整图景和初步的世界观;同时,课程交叉重复,又造成教学时间的浪费,加重了师生的负担。

近日记者在江苏采访时发现,一些学校在这方面进行了新的构建、新的综合和新的创造。

地处苏北的淮阴师范附小,在“小学生活基础教育”的总课题下对原有课程进行整合:开设“文明生活课”,综合思想品德课、劳动课的内容;开设“世界课”,溶进卫生、保键的内容。这使低年级的学科从原来的9门降到6门,不仅加强了语文、数学等基础学科的教学,还增加了活动课程,更重要的是通过课程的融合,帮助学生完整地去认识世界。

铜山县教育局则在更大的范围里进行课程综合化的尝试。他们或从最基础的学科综合开始,“软化”学科边缘,渗透相关知识,注重学科融合与延伸;或把相邻学科的相关知识重新整合,编成新的学科。针对现行学科课程分科太多、各自为战难以实现素质教育目标的协调发展、难以统筹横向作业负担的弊端,通过梳理,排找了学科课程之间重复、交叉、雷同、陈旧的内容,进行归并、扬弃,“留一当十”,以减少课程内容总量,增加学科课程的“张力”。再把新的先进的教学内容不断充实到新的课程结构中去,把学生持续发展需要的素质教育内容充实到课程结构中去。

苏州苏苑实小还通过分解整合现行教材构建了“7+5”的课程新模式:将课程分为基础课和发展课程两大类,各类课程按学科内容特点又分别分为分科课与综合课两种。在基础课程中,分科课为语文、数学、思品3门,综合课为社会课(历史、地理、社会生活、法律常识)、科普课(自然、劳技)、艺术课(音乐、美术)、体卫课(体育、保健)4门,凡7门学科。在发展课程中,分科课为外语、微机、环境3门,综合课有社联课(信息、公关、家政)、特长课(琴棋书画)2门,凡5门学科。这12门学科,构成了一个既具知识传递、操作和创造,又具能力培养等多种功能的课程结构。

江阴市周庄小学校长向我们介绍了他们怎样通过“一科多用、多科综合”的方式,对分科课程实施综合化。一是由“小教材”向“大教材”扩充——以现有学科课本(小教材)为点,以与之相关的媒体为面(大教材),将教学内容扩展到现实生活的各个方面,为学生的学习创设广阔的智力背景;二是学科间横向沟通与联合——通过教学中的学科综合、渗透,使各科教学在知识背景、教学内容、操作技能等方面相互补充、配合、渗透;三是由“形式课堂”向“非形式课堂”——社会拓展,让学生在自然、社会和生活中学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