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习宣传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教材

2001-08-1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为配合全党深入学习、宣传和全面贯彻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的江泽民《论“三个代表》一书已于近日出版发行。该书深刻论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反映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从提出到逐步深化的发展过程,贯穿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体现着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是一部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学习、宣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要教材。江泽民《论“三个代表”》的出版发行,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学习好、宣传好、实践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一全党同志的思想和行动,凝聚全国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做好全党和全国的各项工作,全面推进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是当前全党第一位的政治任务。

我们党在80年的光辉历程中形成了一条基本经验,这就是“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坚持科学理论的指导,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毛泽东、邓小平同志以马克思主义的巨大政治勇气和理论勇气,成功地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两次历史性飞跃,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创立了邓小平理论。江泽民同志以马克思主义的巨大政治勇气和理论勇气,根据国际国内形势的新变化,根据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面临的新问题和新任务,根据我们党肩负的历史使命和党的自身建设实际,在深刻总结党的历史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历史性飞跃,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新发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刻揭示了党的先进性和社会发展规律的内在联系,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认识的新境界,标志着我们党形成了在充满希望和挑战的二十一世纪认识自己、加强自己、提高自己的伟大纲领。坚持“三个代表”,是中国共产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根本宗旨、根本任务的集中体现,是在新世纪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科学的理论指导伟大的行动,伟大的行动建树历史的丰碑。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指导我们党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也必将指导我们党永葆生机活力,再创新的辉煌。我们要站在时代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学习、宣传、实践“三个代表”的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我们党是一个高度重视理论学习和思想武装的党。每当革命和建设的重大关头,我们党总是结合不断发展的实际,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全党的马克思主义水平,这是一条宝贵的历史经验。延安时期,经过整风学习,全党在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达到空前的统一和团结,为夺取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提供了有力的保证。新中国建立初期,全党为迎接新的任务,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过去不熟悉的东西,顺利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推动了全国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后,邓小平同志倡导全党重新学习。这次学习最重要的成果,就是恢复和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为实现全党工作重心的转移,开辟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道路,奠定了重要的思想政治基础。上个世纪的最后二十年,我们党能够经受住国际国内各种各样的考验,领导人民把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断推向前进,从根本上说,靠的是邓小平理论的指导,靠的是全党认真学习和实践这一理论。进入新世纪,我们党要战胜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取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胜利,最重要的就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深入学习、广泛宣传、认真实践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深入学习、广泛宣传、认真实践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关系到党和国家工作的全局,关系到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长远发展,关系到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全党同志一定要从我们肩负的历史责任出发,进一步增强学习、宣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紧迫感,以江泽民《论“三个代表”》出版发行为契机,在全党掀起一次新的学习高潮,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把对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能力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把党的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我们党面向新世纪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也是衡量和检查我们各项工作的最高标准。当前,我们要通过认真学习江泽民同志《论“三个代表”》,进一步把全党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上来。要让“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成为全党同志的主心骨,以此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坚决抵制各种错误思想的侵蚀,自觉同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自觉维护中央的权威,在重大原则问题上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江泽民同志《论“三个代表”》是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典范,是继承与创新相结合的典范,是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相结合的典范。认真学习这部重要著作,也要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统一、学习与运用相统一、思想与行动相统一。要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审视我们的思想和各项工作,对符合的就毫不动摇地坚持,不完全符合的就进行必要的调整、补充和完善,不符合的就坚决摒弃和纠正。要通过学习,大力弘扬大胆探索和科学求实精神,使全党在思想作风、学风和工作作风上有一个明显进步,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创新,与时俱进,坚定信念,埋头苦干,用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优异的工作业绩,谱写党领导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篇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