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核心路由器关键技术获突破

2001-08-10 来源:光明日报 葛宗渔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9日电国家“863”计划重大专项项目——“中国高速信息示范网”中的核心路由器项目,今天在北京通过了由国家科技部组织的验收。验收结果表明,我国在新一代宽带信息网核心路由器关键技术及系统攻关方面取得群体性的突破,同时也标志着中国已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掌握新一代因特网(Internet)核心路由器关键技术的国家之一。

核心路由器是用于新一代因特网的关键设备之一,它能成百上千倍地提高因特网的信息流传播能力,为网络承载信息提供巨大的动能。

20世纪90年代初,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主要发达国家,在新一代因特网的研究、开发和建设方面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拉大了与发展中国家甚至包括一些中等发达国家之间的“数字鸿沟”。

国家科技部于1999年初决定,集中国家“863”计划信息领域计算机主题、光电子主题和通信主题的优势资源,成立旨在攻克新一代因特网关键技术的“中国高速信息示范网”专项领导小组和总体技术组。通过国内近十所著名院校、科研机构及相关大企业两年多的艰苦攻关,终于使我国在新一代宽带信息网核心路由器关键技术及应用系统的开发方面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缩短,步入了世界先进行列。这对实现我国新一代信息网络产品技术水平的跨越式发展,建设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国家信息基础设施都具有重要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