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央党校举行座谈会学习领会 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理论品质

2001-08-10 来源:光明日报 李瑞英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9日电中共中央党校今天举行专题座谈会,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江泽民同志“七一”讲话关于“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理论品质”的重要论断。

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郑必坚说,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关于“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重要论断,是在总揽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的基础上,立足当今时代,面向社会现实,在对马克思主义的全部特点和优点进行科学分析的基础上,所作出的深刻概括,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郑必坚认为,学习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能够指导我们以与时俱进的科学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是开放的科学体系,随着时代的变化和实践的深化不断丰富和发展。科学对待马克思主义,就要根据时代发展和实践要求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毛泽东、邓小平都是这样的典范。他们从来不是僵化地、教条式地对待马克思主义。我们学习和坚持马克思主义,也要随着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既继承前人又突破陈规,既不丢“老祖宗”又要说“新话”。中国革命时期,我们党与时俱进,锻造出毛泽东思想;改革开放,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党又与时俱进,锻造出了邓小平理论。今天我们更需要根据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有所创造和创新。

郑必坚指出,学习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能够推动我们党以与时俱进的崭新面貌加强自身建设。用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更应该具有与时俱进的政治品质。如果我们党做不到与时俱进,就不能紧跟世界发展进步的潮流,就不能走在时代的前列,就不能永远保持先进性。因此,马克思主义要与时俱进,我们党也要与时俱进。“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最大贡献就在这里,标志着我们党在认识自己、完善自己、加强自身方面达到了一种马克思主义的新觉醒。

与会同志认为,面对二十一世纪世界大转折的历史机遇和严峻挑战,中国共产党人经受着能否承担起时代赋予重任的考验。因此,我们要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提高自己,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当前,我们首先要认真、深入地学习领会江泽民同志“七一”讲话精神,把思想统一到江泽民同志讲话精神上来,在各项工作中贯彻、落实好讲话精神,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到一个新阶段。

中央党校副校长王伟光、李君如出席会议并发言。参加会议的有哲学、科社、党史、党建等专业的专家教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