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实践“三个代表”做好政法工作

中央政法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讨论“七一”讲话表示
2001-08-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8月9日电江泽民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发表后,中央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多次认真学习讨论认为,“三个代表”的每一个方面,都同政法工作紧密相连。做好新时期的政法工作,必须充分认识、深刻理解“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政法工作的内在联系,深刻认识“三个代表”对政法工作的重大指导意义,把“三个代表”的要求落实到每一项政法工作中去。

大家表示,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必须充分发挥政法机关的职能作用,依法严厉打击各种犯罪活动,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创造稳定的社会环境,保护和推动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政法部门作为专政机关,在维护社会稳定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对政法部门来说,首先就是要高度重视和扎实做好维护社会稳定的各项工作,充分认识当前治安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严厉打击各种敌对势力的渗透、破坏活动;依法严厉打击各种刑事犯罪分子,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当前,尤其要深入推进“严打”整治斗争,突出重点,依法从重从快严惩黑恶势力及其后台和保护伞,坚决打击严重暴力犯罪和多发性犯罪,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各项措施,确保实现中央提出的两年内使社会治安取得明显进步的目标。

大家认为,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必须坚持“扫黄打非”,坚决扫除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保护和促进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发展。政法部门作为上层建筑的组成部分,维护社会主义的意识形态是其应尽的职责。政法部门要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充分运用法律武器,更加严厉地打击涉及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大力加强对各种文化娱乐场所的管理,坚决打击利用封建迷信和打着宗教旗号进行的违法犯罪活动,打击和取缔“法轮功”等邪教组织,与各种腐朽的思想意识形态作不懈的斗争,更好地为发展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事业服务,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大家在发言中表示,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必须牢记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全力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政法部门肩负着“保护人民,打击敌人,惩治犯罪,服务四化”的职能。全体政法干警必须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始终站在人民的立场上,把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要认真履行法律职责,公正执法,热情服务,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甘做孺子牛,当好勤务员,让人民群众感到和蔼可亲、满意放心。

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同志们在学习中认识到,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就要用“三个代表”武装全体政法干警,不断提高政法队伍的整体素质。政法队伍是人民民主专政的专门力量,是我们社会主义国家机器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全面建设好。各级政法部门必须充分认识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继续坚持一手抓社会稳定,一手抓队伍建设,用“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武装全体政法干警,不断提高政法队伍的整体素质,努力把政法队伍建设成政治合格、纪律严明、作风过硬、执法如山的队伍,确保“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政法工作中得以全面贯彻落实。

大家表示,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就要以“三个代表”为指导,紧密联系实际,大力推进政法工作改革,不断完善我国的司法制度。各级政法部门要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继续探索政法工作改革的措施,进一步加快改革的步伐。要通过改革,切实保障司法机关依法独立行使职权,确保政法部门严肃公正执法,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完善监督制约机制,不断提高工作水平,为维护社会政治稳定,保障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