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员领导干部要清正廉洁一身正气

2001-08-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编者按

7月底8月初,本报等各大媒体集中报道了浙江省军区副政委兼金华军分区政委范匡夫清正廉洁、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的感人事迹,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8月2日,中共中央宣传部、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共浙江省委在京联合举办范匡夫先进事迹首场报告会,范匡夫以及金华市委副书记楼阳生,金华军分区参谋长钱苏忠,金华市婺城区人武部政委夏刚,范匡夫同志的女儿、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副科长范帆等在会上作了生动的报告。应读者要求,本报今天刊出范匡夫同志的发言。

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能不能顶得住歪风,经得起诱惑,管得住小节,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能否保持先进性、纯洁性的分水岭、试金石。保持清正廉洁、一身正气,绝不仅仅是一种个人品行,而是一种人生信仰、人生追求,更是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对党员领导干部最起码、最基本的要求。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我们一个人的努力虽然难以从根本上杜绝腐败现象,但多一个清正廉洁的党员干部,就能多赢得一份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因此,从走上领导岗位起,我就经常提醒自己,必须牢记党旗下的庄严承诺,保持灵魂深处的纯洁干净,努力把“清正廉洁、一身正气”八个大字镌刻在自己的履历表上。

领导干部保持清正廉洁,经受的考验是现实的、具体的。我担任领导职务后,和大家一样,也经常遇到一些想躲躲不掉、想推推不开的事情。譬如,有些人找你办事先送礼,有时拒收还特别难。每当部属和群众来送礼,我都要扪心自问,人家为什么要给我送礼?他们挣点钱不容易,有的生活还很困难,谁愿意把辛辛苦苦挣的钱白白送人,还不是有求于我,担心不送礼办不成事!群众找我办事先送礼,实际上隐含着对我的不信任。这些年来我始终把握一个原则:群众找我办事,符合规定的一定尽力去办,但礼金礼品我坚决不收,哪怕事后人家真心感激送的礼,我也不要。我们不收礼、不受贿,失掉的是不义之财,赢得的是人格尊严,立起的是党的形象!

领导干部应该建立什么样的社交圈,是一个无法回避的现实问题。领导也是人,少不了与人交往,有一些关系、交一些朋友是正常的。我在几级机关干过,在部队和地方都有领导职务,各方面的朋友也不少。我感到,领导干部不是不能交朋友,而是要看交什么样的朋友,怎样交朋友,交了朋友干什么。我认为,交友一定要慎重,自己不能带有功利之心,去贪图别人什么好处;也要提防少数人别有用心。我经常提醒自己,有些人想方设法与我们当领导的套近乎,吹我们,捧我们,内心里未必是敬重我们。如果热衷于交际应酬,陷入庸俗关系的泥潭,思想道德就可能滑坡,权力就有用错地方的危险。所以,这些年来我注意谨慎择友,以德会友,多与普通群众交朋友。

如何过好亲情关,处理好亲情与原则的关系,也是我经常遇到的一个问题。说实在的,谁没有老家,谁没有亲情。我的老家离金华不远,亲戚不少,想找我给点照顾的也不少。我们范家就我有个一官半职,他们有事找找我也是可以理解的。现在,我的兄弟姐妹、侄儿侄女大都在农村,有的生活还比较清苦。每次回老家,我的思想感情也比较复杂,有时真想利用自己的权力和影响帮他们一把。但一往深处想,我的心中又坦然了。家风是连着党风的,亲情不能高于原则。因此,这些年来,违反政策规定的事,不管老家谁找上门来,我都没有答应过。我认为,共产党人既要讲亲情、讲孝道,更要讲党性、讲原则,共产党的干部如果搞“一人得道、鸡犬升天”那一套,那就不姓“共”了。

我已接近退休年龄。有人说,我们这个年龄段的领导干部,要为今后退下来寻点后路。我也有过这样的念头,认为自己认真了大半辈子,不去捞点什么,也该放松一下。但仔细一想,这有违我们的入党誓言啊!一生名节看晚节。有些领导干部晚节不保,栽了跟头,不仅赔上了一生的辉煌,有的甚至触犯法律,这是很可悲的。我觉得,晚节是人生的一道坎。为了对自己的人生负责,更为了对党的形象负责,我们必须过好这道坎。我经常告诫自己:一个人学好要努力一辈子,变坏也许就是一个晚上的事。越是到了工作的最后年限,越是要拧紧思想发条,越要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领导干部还经常面对着这样一个问题,你坚持原则难免就要得罪人。说句心里话,哪个人都不愿意搞僵关系,都不想得罪人。我有时候批评一个人,查处一些事,也是有顾虑的,有时甚至犹豫再三。但为了履行好职责,为了党的事业,又必须拿出敢于较真碰硬的勇气。我认为,当领导的不仅要办好事、干实事,而且要敢于管坏事。这是共产党人党性的要求,也是领导干部履职尽责的需要。对不正之风该抓不抓、该管不管,是一种严重失职行为,无异于对腐败的认同、屈服和纵容,无异于对廉洁和正气的嘲弄,无异于党性和良知在腐败面前节节败退。我在实践中还体会到,只要真正坚持原则,敢抓敢管,你得罪了一个该得罪的人,主持了公道,伸张了正义,就会有更多的人支持你、拥护你;即使有人记恨,也不用担惊受怕,因为正直无私是无辜的。

从我这些年的体会来看,领导干部保持清正廉洁,要过的关很多,但这个关、那个关,核心问题是如何过好权力关。亲朋好友找我们寻点照顾,是想利用我们手中的权力;一些人送这送那,搞感情投资,看中的是我们手中的权力;自己想捞点这样那样的好处,也是因为我们手中有这个权力。入党不是入股,权力不是商品,决不能搞权钱交易,贪图什么回报。正确行使手中权力,从根本上说是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理想的动摇是根本的动摇,信念的滑坡是致命的滑坡。成克杰、胡长清等腐败分子滥用权力、腐化堕落,看起来是经济问题,实际上是丧失了理想信念,不愿意为党的宗旨和目标而奋斗了。大量事实证明,权力是把双刃剑,它能成就一个人,也能毁掉一个人。共产党人权力的天平,任何时候都不能偏移和失衡。

清正廉洁,一身正气,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应有本色,也是时代对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提出的政治要求。一个领导干部在一件事、一个阶段保持头脑清醒容易,在各种复杂的情况下始终保持清正廉洁不容易。我决心认真学习实践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努力尽好“为官一任、净化一方”的历史责任,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保持共产党人的先进性而不懈奋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