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金正日结束访俄

2001-08-1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李永全 杨政 我有话说

本报莫斯科8月8日电(记者李永全杨政)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家领导人金正日结束对俄罗斯的正式访问,今天乘火车离开莫斯科回国。

金正日是应俄罗斯总统普京的邀请来俄罗斯访问的。这是金正日对去年普京总统访朝的回访。

访问期间,俄朝两国领导人举行了两国首脑会晤并签署了《莫斯科宣言》。宣言在战略稳定、朝鲜半岛局势、双边关系现状及其发展前景等问题上阐述了双方的立场。

两国领导人认为,1972年反导条约是保持战略稳定的基石和继续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的基础。两国领导人表达了在新世纪为巩固国际安全而努力的决心。朝鲜方面声明,朝鲜的导弹计划是用于和平目的,因此对任何尊重朝鲜主权的国家都不构成威胁。

在谈到朝鲜半岛局势时,俄朝双方均表示,支持朝鲜人民为和平自主完成国家统一的共同努力。俄方重申,俄支持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继续举行朝鲜半岛南北方对话,并将继续在朝鲜半岛和平进程中发挥建设性作用。朝方认为,美国从朝鲜半岛撤军是刻不容缓的实质性问题,撤走美军将有利于朝鲜半岛及东北亚的和平与安全。俄方对此表示理解。

两国领导人指出,继续发展具有悠久历史传统的俄朝友好睦邻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这种友好和睦邻关系有利于亚洲和全世界的和平与安全。两国领导人同意采取具体措施继续发展两国在政治、经济、军事、科学技术、文化等领域的合作。

此外,双方在前苏联援建的老企业改造,债务清算以及其他经济技术合作问题方面达成了共识。双方商定建设连接朝鲜半岛南北方和俄罗斯及欧洲的跨国铁路。此间分析家介绍,这个项目去年普京访问朝鲜时双方已经达成某种共识,只是由于缺乏资金而迟迟未能启动。

此间人士认为,去年普京总统访问朝鲜和金正日对俄罗斯的访问使两国间传统的友好睦邻关系得到了恢复。这对于俄朝双方都具有积极的意义。虽然目前双方受各自经济形势的限制尚不能开展大规模的经济技术和军事技术合作,但两国领导人的互访和双方签定的一系列文件为两国关系的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金正日的专列是7月26日驶入俄罗斯境内,8月3日抵达莫斯科的。在俄期间,金正日还访问了俄罗斯北方之都圣彼得堡,参观了名胜古迹和一些企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