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安全和稳定之旅

新闻分析
2001-08-1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马尼拉记者 李志强 我有话说

今天中午,菲律宾总统阿罗约结束了对马来西亚为期3天的访问。正如8月7日阿罗约在启程前对其任内第一次出访所定义的那样,“这次访问是一次安全和稳定之旅”。本次出访不仅增进了菲马关系,更为菲律宾南部伊斯兰聚居区的持久和平及长期稳定带来了保证。

访马期间,阿罗约与马元首沙阿和首相马哈蒂尔举行了多次会谈,双方就菲南部和平、东马沙巴问题和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交换了意见,并签订了关于经贸和旅游等12项协议和备忘录。意义深远的是,阿罗约在马哈蒂尔的陪同下,亲自见证了本国政府与境内南部最大的反政府武装摩洛伊斯兰解放阵线(摩伊)之间正式停火协议的签署,真可谓不虚此行。

从东盟邻国中选择出访的第一个国家,是菲律宾历届总统的惯例。将马来西亚定为首选,则是阿罗约煞费苦心之举。目的有二:其一,巩固自己的执政地位。应该说,阿罗约上台以后,在反腐败、打击绑架、消除贫困和迅速恢复经济等民众关心的问题上尚没有出色的作为。在支持者的期许和反对党阵营的挑衅抨击声中,稳定和发展南部成了阿罗约树立形象的主要“王牌”。而正如阿罗约本人行前所说,“菲马不仅是近邻,也是东盟邻国和伊斯兰教兄弟友邦,而伊斯兰社会(的支持)对我们寻求永久和平和菲律宾南部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于是,与摩伊关系密切,在伊斯兰会议组织中占有一席之地的马来西亚成了首选。其二,修复陷入低谷的菲马关系。埃斯特拉达出任总统后,曾多次针对马来西亚前副首相安瓦尔的事情以“老友”身份发表批评言论,甚至在接见安瓦尔女儿时鼓励其“不屈不挠地斗争下去”。这不仅让马哈蒂尔反感,也使菲国外交部陷入尴尬境地。一些东盟国家的媒体认为,老埃干预他国内政,破坏了东盟立盟原则。阿罗约就任总统后,曾在3月初主动派出特使与马“重修旧好”,双方部长级互访频繁,两国间的联合军事演习得以恢复。而马来西亚也投桃报李,积极承诺并协助菲政府与摩伊进行和谈。

这些都为阿罗约成功访马做了良好的铺垫。引人关注的是,对阿罗约在访马时倡议恢复因1997年金融危机而搁置的“文莱、印尼、马来西亚和菲律宾——东盟东部经济成长区”计划,“希望凝聚新、马、印尼和菲律宾合作的力量,把集中点放在‘东东盟’,而不是整个东盟的整合”的新论调,马方也持不反对的态度。

马来西亚外长在阿罗约与马哈蒂尔会晤后向新闻界透露,两国双边贸易已从1996年的15亿美元增长到2000年的30亿美元,而马来西亚将继续为菲律宾提供所需的一切援助,并对菲对马来西亚在东盟中扮演的重要角色的认同表示感谢。

在以马来西亚为代表的伊斯兰国家的支持下,菲政府与摩伊签署和平协议后,活跃在菲南部的阿布萨耶夫绑匪将会失去外援和当地深厚的民意基础,对菲政府的威胁和破坏将会逐步衰萎,这是阿罗约此次访马的另一积极成果。

(本报马尼拉8月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