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纳米胶”在意大利诞生

2001-08-10 来源:光明日报 方祥生 我有话说

意大利研究人员用钙氢氧化晶生产出一种新型粘贴剂——纳米胶,为修复文艺复兴时期的湿壁画提供了新的可能。

湿壁画是文艺复兴时期许多欧洲画家喜欢用的一种方式。他们在墙壁完全干燥之前绘上图画,让颜料慢慢渗入,使墙与画成为一体。但若干年后,墙体表层便开始剥落,尤其是潮湿的部分。如不及时修复,这些画就会永远消失。

正是在这种压力下,佛罗伦萨大学的皮埃罗·巴格利奥尼和他的同事一起,运用纳米技术,研制出新型粘贴剂。它的特点是颗粒小,直径只有100-250纳米,即1厘米的百万分之一,能渗入墙皮。他们用酒精配胶,在酒精挥发过程中,小颗粒在水分和二氧化碳的作用下溶化,与画片粘贴在一起,粘上后不会留下影响画面的白色胶痕。这种新型胶已挽救了佛罗伦萨大教堂里许多16世纪的壁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