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联盟重返科索沃困难重重

新闻综述
2001-08-1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韩显阳 我有话说

7日晨6时许,联合国驻科索沃警察部队强行占领了位于格拉查尼察区的南联盟和塞尔维亚共和国解决科索沃问题协调中心办公大楼,摘下了南联盟国旗以及带有国徽的“协调中心”牌子,理由是“协调中心未经联合国特派团批准擅自占用办公大楼是不能允许的”。

本月2日,南联盟政府和塞尔维亚政府举行联席会议通过了解决科索沃问题纲要。纲要强调,南联盟政府、塞共和国政府、阿族人和塞族人必须共同执行联合国安理会1244号决议,在科索沃建立正常生活。纲要将科索沃问题的解决分为迅速建立信任、各方真正参与和共同解决问题三个阶段。联席会议还决定成立南联盟和塞尔维亚共和国解决科索沃问题协调中心,任命塞尔维亚副总理乔维奇为主席,专门负责贯彻执行解决科索沃问题纲要。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本月5日披露,北约不久前向南政府提出,鉴于马其顿内战失控已严重威胁到北约驻科索沃维和部队的后勤供给线,希望南政府同意其使用设于诺维萨德和尼什的两个军事基地,保证每天向科索沃运送80辆卡车的补给物资。据说,南联盟并未拒绝北约的这一提议,作为交换,北约要允许南军以保护塞族难民回归为由“有限度地重返科索沃”。

南联盟的这一想法遭到科索沃阿族的抵制,北约对南军近期重返科索沃也大泼冷水。本月7日,一些塞族难民驾车经过科索沃首府普里斯蒂纳东北大约40公里的波杜耶沃镇返回家园时,遭阿族恐怖分子伏击,造成3人受伤。上月18日,北约秘书长罗伯逊与南联盟外长斯维兰诺维奇会谈时表示,现阶段不存在哪怕是少量南联盟安全部队返回科索沃的可能性。北约驻科索沃维和部队司令将对那里的安全形势进行评估,以确定在什么条件下这种返回才有可能。

其实,北约阻止南联盟重返科索沃计划并不难理解。首先,美国希望留在科索沃。上月24日,美国总统布什访问科索沃时表示,“美国对巴尔干地区军事、政治的贡献是巨大的。美国军队必须和其他北约国家一道维护该地区的和平,直到科索沃能依靠自己的力量保证地区间和平,当地民主政府有能力承担全部责任”。南媒体透露,美国军方正与联合国驻科索沃特派团磋商租借“邦德斯蒂尔基地”75年。一旦南联盟重返科索沃,必将给这一计划的实施带来一系列不确定因素。其二,北约目前之所以能够“镇住”科索沃,是因为采取了“抑塞扶阿”政策。如允许南联盟回到科索沃,则北约很可能遭到至今仍未被彻底解除武装的“科解”的攻击。其三,北约当初允许南军重回“安全区”,其初衷并不是要帮助南政府维护领土完整和主权,而是不想让巴尔干“火药桶”被阿族极端武装引爆。现在,南政府如想对科索沃行使主权,则必须首先满足北约预设的一些“苛刻”条件,就像不久前引渡米氏到海牙才能换取经济援助一样。

此间观察家指出,要动摇北约阻挠南联盟重返科索沃的既定方针决非易事,南联盟在科索沃问题上可打的“牌”实在太少。

(本报贝尔格莱德8月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