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百名议员反对小泉参拜靖国神社

2001-08-1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陈志江 我有话说

本报东京8月9日电(记者陈志江)由民主党、自由党、共产党和社民党等在野党联合发起的反对小泉首相参拜靖国神社议员集会今天在国会举行,包括无所属国会议员在内,共有107名众参两院议员出席了集会。在野的4大政党干事长首先发言,强烈谴责小泉首相参拜靖国神社。

民主党干事长菅直人在发言中指出,小泉首相公然宣称要参拜供有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他参拜的动机的纯洁性应当受到怀疑。而且首相参拜靖国神社,违反了宪法第20条,“对于一个不想遵守宪法的首相,只有让他辞职。”社民党干事长渊上贞雄指出,“日本在对战争进行反省的基础上产生了宪法第9条,才使日本得到了亚洲各国的信任。小泉首相参拜靖国神社无疑是践踏宪法的行为。”先驱新党议员中村敦夫指出,“神道是一种自然崇拜文化,而靖国神社是明治时期产生的国家神道。小泉首相参拜靖国神社是继承了森喜朗首相宣扬的日本是神道国家的路线。”

最后,民主党议员冈崎富子代表与会者宣读了致小泉首相的抗议信,信中指出,“在日本国民意见一分为二,国家利益受到巨大伤害的关键时刻,小泉首相竟冒天下之大不韪,公然要参拜靖国神社,对此我们表示强烈抗议。”抗议信在热烈的掌声中获得通过。

会后,民主党干事长菅直人在首相官邸向官房长官福田康夫递交了该党对参拜靖国神社的意见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