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六千假货在深圳文凭验证中心落网

造假技术再高也难逃科技“火眼金睛”
2001-08-10 来源:光明日报 易运文 我有话说

本报讯再逼真的假文凭,在深圳市人才大市场的文凭验证中心一验,也会立刻原形毕露。据统计,该中心从1997年正式开始验证至今,所验文凭数万个,共查出假文凭6000多个,无一差错。

由于近年来求职竞争日趋激烈,用人单位对文凭的要求越来越高,一般单位招聘用人最低都要求应聘者要具有大专以上学历。一些没有学历的求职者只好通过歪门邪道取得假文凭以便蒙混过关,客观上造成了市场对假文凭的需求越来越旺。据来自深圳市人才大市场的消息,今年应届大学生刚刚毕业,最新的假文凭就已经在人才市场上问世。不过这些假文凭在人才大市场一点也派不上市场。一位持假文凭的刚“毕业”的“大专生”张某在文凭验证中心露出了原形:毕业证书是花钱买来的。

据人才验证中心的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文凭验证中心每天都要验证100多个,其中查出的大专以上假文凭达到12%。文凭造假使许多用人单位招到人才后都不放心,都要到验证中心验证一下文凭的真假。据说,这个中心最多一天验过两百多个文凭。

深圳市人事局局长陈安仁说:“假文凭危害极大,别人花十年寒窗苦读才挣得一个文凭,持假证者花几百元钱轻而易举就将文凭弄到了手。这种投机取巧的行为,对其他人是一种不公平,对国家学历学位教育的声誉是一种严重损害,这些人到了用人单位,对用人单位的人事管理也会造成极大混乱。所以假文凭非打不可!”

深圳市人才大市场的文凭验证中心之所以能对假文凭有百分之百的准确率,主要是有高科技手段。文凭验证中心已经与教育部的数据库联网,与各个高校也建立了热线联系,发现有疑问的文凭,立即可以电话联系查询。据了解,深圳文凭验证中心的名声传开后,周边很多城市也经常有单位拿着文凭来这里验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