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他们缘何愿到校外租房住

2001-08-1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夏 斐 通讯员 胡莎丽 我有话说

据记者调查了解,近年来,武汉地区一些大学生放着好好的宿舍不住,却偏偏爱在校外租间房子过“自由”生活,这种现象还有愈演愈烈的趋势。只要瞧瞧校园内花花哨哨的“租房中介”的广告,即可了解一二。有关资料表明,有的高校学生租房已达10%以上。大学生们缘何愿多出钱到校外租房呢?记者为此对武汉一些高校学生租房问题进行了调查。

“考研族”:找个宁静港湾

高校里的“考研族”分成几等。上等租一居室或两居室;二等则租一般的平房或几人合租一间房;三等可能租的地方还不如学校的宿舍,但是为了有个安静的学习环境,他们也成了租房族中的一员。

武汉某大学的小A同学,最近以每月100元的租金在学校附近租了间房子。其房间不足10平方米。这里没有吊扇,夏天整个房子简直像个蒸笼,但小A仍然心甘情愿地在这里接受锻炼。

“主要是图个清净!宿舍里的几个同学从早吵到晚,连觉都没法睡,更不用说复习了!再说了,如果在学校住,每晚还得忙着找教室自习。学校管得严,教学楼不到十点钟就熄灯,宿舍到十一点,熄灯后想学习都没门。可这关头,电可比什么都重要啊!而且,我在晚上大脑特兴奋,我劲头来了可以搞个通宵,在外租房就不会打搅别人。”

另一位“考研族”说:“我一直有个梦想,就是希望能考上北大,可四年前却到了这里,我一定要好好抓住考研这个翻身的机会……”

“考研族”是校园租房学生的主要成员。另外还有部分“托福族”或“GRE族”,情况也大致相同。

“上班族”:找个“落脚窝”

由于大气候的影响,高校学子中涌现出了不少外出勤工俭学者、在外兼职者,甚至还有经商做生意者。他们一般需要很大程度上的行为自由。但大学校园有较严格的管理规定和作息时间。于是,校外租房就成了很自然的选择。

不同的工种租的房子不同。在传统行业中就业的人大都租比较低档的房子,而在一些网络公司或外资企业中工作的人,租的房子就较好一点。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张某在一家电脑公司做兼职经理,他的住房里装有电话和一台电脑。他十分崇拜张朝阳、丁磊等“网络英雄”,他说:“大学生应该在大学期间学会生存。应该趁着年轻、有激情的时候,多出去闯闯!否则,以现在社会的变化速度,以后再走出去是会感到措手不及的。”

但是张某也承认,因为这两年经常在外面跑,缺了不少课,学习成绩也很差,“有的时候也想过要搬回去好好学习,再说和同学都很生疏……”

“我要一个属于自己的空间”

校园租房族中还有一些散兵游勇。他们租房的原因大多与各自喜好有关。如不习惯集体宿舍、与室友不和、希望有独立空间进行个人创作,等等。

阿伟的家境比较富有。当他来到6个人一间的大学宿舍时,看到那拥挤的双层床、“挤挤一堂”的冲凉房、很不卫生的公共厕所,他感到很不适应。于是,他在外租了一间拥有独立厨厕、外带电话的房子,每月租金600多块。阿伟说:“学校的宿舍条件太差,可以说是‘脏、乱、吵’。在外边租房,等于为自己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

小杭常常为了电脑和几个室友闹别扭:一方面是室友们嫌她的电脑侵占了“公共场所”,另一方面是室友们又经常把她的电脑当成了“公共财产”。后来,小杭就在校外租了一间屋子。她陆续添置了书橱、写字台和电饭煲等,还从家里搬来了淘汰的彩电和洗衣机。

“个人创作型”租房族也可分成好几类,如文学类、电脑类、音乐类、财经类等。小枫酷爱摇滚,一天到晚抱着吉他拨弄个不停,可别人听起来却未必是天籁。所以,小枫就邀上几个“摇滚发烧友”,在外共租了间房。这样搞音乐既不得罪人,又自由清净。小枫和他的“发烧友”们在那个房子里成立了他们的摇滚乐队。

记者还采访了几所高校的宿舍管理科,发现大多数学校都没有关于学生在外租房人数的具体资料。租房问题有的学校是明令禁止,有的学校是禁而不止,有的学校则是不闻不问。这就容易造成管理上不同程度的混乱,使得租房队伍中出现分流:自律性强的多能很好地完成学业,甚至做出突出成绩;自律性差的轻则荒废学业,重则有可能走上犯罪道路。

各高校对大学生校外租房普遍不赞成。有关领导认为,大学生校外租房弊大于利。大学生是20岁左右的年轻人,心理上还不成熟,伴随出现的一些问题,如非法同居、安全无保障、毕业找工作上当受骗等,对学生的身心发展都很不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