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阴推进沿江开发战略

沿江优势变为产业优势
2001-08-10 来源:光明日报 刘荷芬 江锡民 我有话说

本报讯以“规模经济”著称的江苏省江阴市,努力使长江优势变为产业优势,其重化工产业和高科技产业重心正向沿江聚集。

江阴市境内35公里的长江岸线,被专家称为“黄金水道上的黄金岸线”。1992年该市就提出了沿江开发战略,至今仍有近20公里的长江岸线资源未被充分开发利用。江阴市委、市政府认为,作足沿江开发这篇大文章,是为发展外向型经济提供“舞台”,为产业升级提供动力,为城市拓展提供空间的关键举措。

江阴市沿江开发的战略特色是壮大、优化大运输量、大用水量的重化工产业,同时发展生物医药、光电子通信、新材料等高科技产业。江阴沿江开发区域内已初步形成了冶金、仓储、重化工等投资类产业群体。其中有以全国最大的特钢生产企业“兴澄钢铁”为龙头的现代化特钢生产基地;以辽河油田等特大企业为依托形成的华东地区最大的石化中转基地;振华港机、黄山船舶配件和正在建设中的麦基嘉船用设备生产基地;以国家粮食储备库和正在建设中的中邦粮油为主体形成的粮油生产、储运基地。

目前,江阴市沿江开发战略正从建设规划、基础设施、招商引项几个方面齐头并进。

作为沿江开发龙头的江阴经济开发区,目标是四个“大”:主攻大项目、开发大手笔、组织大建设、实现大发展。主攻大项目,就是要瞄准“亿字号”项目强攻突破。开发大手笔就是加快开发区重化工石庄配套区的建设,为引进大项目做准备。组织大建设是在年内完成创业中心和外商服务中心大楼建设,构筑起高新技术人才高地及为外商服务的物质基础。实现大发展是今年上半年新批进区项目25个,总投资35.5亿元,其中外资项目12个,合同利用外资307亿美元,完成年计划的87.7%,同比增长195.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