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车轮旋转绿之梦

2001-08-1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王国庆 我有话说


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邮政局投递班投递员余结葵是一位侗族小伙子,他从小就十分羡慕给人送信送报的职业,做梦都想着长大后当一名投递员。高中毕业后的1993年,他如愿以偿。

每天7点钟的铃声刚响,他就准时出现在局投递班,当8点钟人们走进办公室的时候,他投递的报纸也到达单位了。他快速投递完城区的报刊信件后,又马不停蹄地奔向离县城10多公里的细门村——那里除村委会外,还有七八家壮族以及瑶族、回族等几个民族的农民在等着他投递的报纸、信件。

从县城到细门村有10多公里路程,并且都是山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他从没有延误过给那里的各民族乡亲投递报纸信件。有一次,正当他准备赶往细门村的时候,忽然下起了瓢泼大雨,他等了近半个小时雨也没有停的意思。他找来塑料袋,将报刊信件包了一层又一层,穿上雨衣,骑上自行车就出发了。由于下雨,平时半个小时就能到达的路程,他整整走了近一个半小时!当他落汤鸡一般出现在村委会时,村委们感激得不知说什么好,有的给他倒茶,有的给他递烟,还有的要弄饭给他吃。他什么都顾不上,赶紧把包报刊信件的塑料袋一层层打开,当看到报刊信件滴水未沾时,他长吁了一口气,开心地笑了。

自余结葵担任投递员以来,还没有哪一个用户申告过他,更多的是用各种方式表扬他。对表扬,他看作是鼓励,而对误会的批评,他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认真对待。去年的一天,县国税稽查分局在投递箱旁边贴出了一张批评信,批评余结葵没有及时给他们送所订的报纸。而实际上,是由于那个报那天没有按时出版,才使得余结葵不能及时送递。虽然原因不在自己,但他没有去向用户解释,而是把这封信当作提醒和鞭策。直到不久前,这个单位得知那个报那天出报不正常,投递来迟不关余结葵的事后,他们便自动将批评信扯下来了。

有付出就会有收获。近几年来余结葵收订的报刊流转额逐年上升,1999年15万元,2000年15.5万元,2001年突破了16万元。《光明日报》在他投递段道从最初的两三份达到了28份。不久前,余结葵被广西日报社评为全区优秀发行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