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亚太小北约”是什么东西

2001-08-10 来源:光明日报 石河 我有话说

就在欧洲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防部长会议刚刚过去不久,美国国务卿鲍威尔、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美国太平洋地区总司令布莱尔上将,于7月30日分别从中国和美国风尘仆仆地赶到澳大利亚,参加美澳两国一年一度的部长级磋商。这次磋商本是一次例会,但出人意料的是,磋商除进一步强化了两国的军事联盟外,还抛出了一个新构想,提出要将美、澳、日、韩四国绑成一个安全小团伙,建立“四国安全磋商机制”,以对付所谓的“地区潜在威胁”。

对这一重要动向,一些国际舆论马上惊呼“亚太小北约”浮出了水面,认为这是美国针对中国而企图构筑的一个新的亚太安全格局,是美国将战略重点转向亚太的重要一步。澳大利亚发行量和影响最大的《悉尼先驱晨报》头版头条的大标题就是:“四国帮将冷待中国”。面对国际社会的不安和疑虑,为了缓解这一气氛,澳大利亚外交部长唐纳赶紧出面表示,拟议中的“四国安全磋商机制”如果使中国感受到威胁,那么这个安全磋商机制就没有成立的价值了。

然而,这个实际上的“多边军事联盟”,难道真的只是像澳大利亚所说的,仅仅是想在亚太地区安全方面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并不准备在亚太地区“克隆”北约模式吗?“直率”的山姆大叔却告诉我们,实际情况并不是这样。在会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鲍威尔表示:“既然我们四个国家有那么多的共同利益,寻找出一种方式作例行性探讨,可能是个很明智的办法。”拉姆斯菲尔德则毫不掩饰地重复他多次说过的话:“中国有明显不同于澳大利亚和美国的制度,中国的未来行为还无法预测。”鲍威尔接着说:“我们必须保持强大,我们不能够天真,我们不得不非常小心地密切关注中国的行动。我是从外交角度,而国防部长则是从国防角度得出这一结论的。我们之间没有真正的隔阂。”多么露骨的表白,完全是一派冷战的口吻!

美国的战略家们在前苏联解体,冷战结束后,就开始了战略调整。他们认为,原来的对手已不存在,俄罗斯已走向衰弱,欧洲大局已定,亚太格局未定,不同制度和文明的中国正在崛起,世界经济的重心正向亚太地区转移,亚太地区又存在朝鲜半岛、台湾、南中国海等重大冲突的隐患,能够在亚太地区向美国的利益和地位挑战的对手只能是中国。美国声称必须为此作好准备:一方面积极和中国交往,促进中国按“国际社会准则”行事,另一方面调整战略,改组军队,重新部署。这里面包括,大力加强与印度的全方位合作,从“后腰”牵制中国;大力提升与台湾的军事合作,向其出售大批先进武器;加强美国亚太地区军事力量,将巡航导弹、攻击性核潜艇部署至关岛和冲绳等军事基地;在这一系列动作的基础上,最重要的一项调整就是:在保留日、韩、澳驻军的情况下,建立一个新的军事同盟,变过去的美日、美韩、美澳等双边同盟为多边联盟。

尽管鼓噪中的“四国安全磋商机制”只是处在拟议阶段,但美国那些战争策划者们大政方针已定,他们是一定要给亚太地区制造更多的不安定因素的。可以设想,这一新联盟一旦成立,必将改变亚太地区的战略格局,给亚太地区制造更大的危机,我们必须保持警惕,拭目以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