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元 币面文化集览

2001-08-10 来源:光明日报 杨恒 我有话说


从2002年1月1日起,欧元就将在欧元区12个成员国即比利时、德国、芬兰、法国、希腊、爱尔兰、意大利、卢森堡、荷兰、奥地利、葡萄牙、西班牙正式流通了。半年之后,即自2002年7月1日开始,12国的本国货币将退出流通领域。

无疑,欧元的启动将动摇美元在全球的垄断地位,促进国际货币体系的多元化,同时还将大大推动欧洲经济一体化的发展。

此外,即将流通的欧元还丰富了人类的钱币文化,为帮助读者对此有所了解,特作以下简介:

欧元分纸币和金属硬币两部分。

纸币共有7种面值:5元、10元、20元、50元、100元、200元、500元,颜色为银灰、赤红、浅蓝、桔黄、暗绿、褐色、淡紫,面积依面值由小到大,从62毫米×120毫米至82毫米×160毫米。所有纸币正面的主图都是各式建筑风格的门和窗,象征欧洲人坦诚豪放和互助合作的精神。欧元纸币背面的主图则是各个时期的桥梁,象征欧盟各国间及其与外界联系的纽带(见附图一)。

欧元硬币的设计和纸币有所不同。其正面是统一铸图,背面则除周围必须铸上象征欧元区各国的12颗星及“2002”(即正式启用年限)字样外,主图均由各国自行设计。这样,既体现了欧盟统一的货币性质,同时又赋予其欧元区各国独特的文化色彩。

欧元硬币共分8个面值8枚。主币2枚:1、2欧元;辅币6枚:1、2、5、10、20、50分。硬币正面统一图案为欧洲各国的简略地图,并用6条线串连12颗星,寓意欧盟各国。(见附图二)。

欧元硬币背面,由于是各国自行设计,真可谓各展国风,异彩纷呈。其大致可分为以下三类:

比利时、爱尔兰、卢森堡、荷兰为8币1图。

荷、比、卢都是君主立宪国家,所以这三国均以在位的国王头像作为硬币背面主图:比利时为阿尔伯特二世国王头像;卢森堡为让大公头像;荷兰则为贝阿特里克斯女王头像。

德国、芬兰、法国、葡萄牙、西班牙为8币3图。

德国:1、2欧元主图为展翅的雄鹰(国徽);10、20、50分币为柏林勃兰登堡门;1、2、5分币主图为五瓣细枝栎树叶及果实。栎树寿长可达700年,象征欧元的稳定与坚挺。

芬兰:1欧元主图为展翅奋飞的天鹅;2欧元为莫特野果花;1-50六枚分币均为头戴王冠的雄狮(国徽)。

法国:1、2欧元主图为一棵树,周围写有法国大革命时期的口号“自由、平等、博爱”,中间有法兰西共和国缩写字母“RF”;10、20、50分币主图为日出时播种的少女赛琳,寓意欧洲的兴旺与繁荣;1、2、5分币主图为头戴雅各宾式便帽的玛丽安娜头像。

葡萄牙:1、2欧元主图为十字相连的四瓣花,国名字母分布在各花瓣间;10、20、50分币主图为十字相连的另一种四瓣花,国名字母分布在各花瓣间,周围有绕绳圆环;1、2、5分币中心为十字,国家字母分布在十字中。这8枚硬币除中心图案之外,每枚均有一圈图案,每个图案间夹一字母或阿拉伯数字,合起来为葡萄牙国名和2002字样。

西班牙:1、2欧元主图为卡洛斯国王头像;10、20、50分币主图为西班牙著名文学家、《堂吉诃德》作者塞万提斯的头像、羽毛笔及其手体签名;1、2、5分币主图为12世纪浪漫风格的建筑。

希腊、意大利、奥地利为8币8图。

希腊:1欧元主图为一只站立的猫头鹰,左上有橄榄枝和一弯新月。据传,猫头鹰是智慧女神雅典娜的守护鸟,它常常夜间外出为雅典娜传递消息。2欧元硬币主图为一少女倒坐在奔跑的欧洲公牛背上,此图源自以古希腊神话为依据的一幅古老石雕。10分币为希腊独立运动领袖里加斯·维尔斯廷里斯头像,他在法国大革命的影响下,曾建立争取希腊民族独立、反奥斯曼占领者的政治组织,因叛徒出卖,于1798年被绞死。20分币主图为希腊第一位总统劳安内斯·卡普底斯特里亚斯头像,他于1827年领导过希腊独立战争,后被其政敌谋杀。50分币主图为20世纪希腊著名的政治家埃莱夫特里奥斯·维尼塞劳斯头像,他曾在希腊政府出任过五届首相,并推行了卓有成效的社会改革。1、2、5分币主图均为船形图案:其中1分币主图为陈列在雅典海洋博物馆的一个战船模型,公元前510—450年间古希腊人曾用此类战船击败过敌人;2分币上镌刻着在希腊历史上起过重要作用的三桅帆战船,1821年希腊人曾用这类船进行过反对奥斯曼占领军的独立战争;5分币主图则是对现代经济产生巨大作用的巨型油船。

意大利:1欧元主图为欧洲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著名画家达·芬奇早期按比例的人物画像习作,寓意两个人和宇宙万物的和谐一致;2欧元主图为意大利中世纪著名诗人、《神曲》作者但丁的侧面头像;10分币主图是古罗马神话中爱神维纳斯的头像;20分币主图是意大利未来主义艺术家乌姆贝托·保西欧尼的代表作“在太空独一无二的形状”,寓意一个人惊奇地注视着太空的未来;50分币主图是米开朗基罗1538年在罗马广场塑造的古罗马大将军马斯库·奥里乌斯的骑士塑像;1分币主图为1240年按罗马帝国弗里德里希二世皇帝之意在首都建成的八边形建筑群,是罗马帝国哥特式建筑艺术的典范;2分币主图是竖立在都灵市中心的安托乃里尖塔,为19世纪精美建筑的代表;5分币主图是古罗马建筑艺术的重要遗迹——于公元75年建造的著名的罗马椭圆形大剧场(均见附图三)。

奥地利:1欧元主图为享誉乐坛的大音乐家莫扎特右侧半胸像;2欧元主图为女作家、1905年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苏奈特头像。10、20、50分币主图均为维也纳的古建筑,1、2、5分币主图分别为生长在阿尔卑斯山上的三种花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