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东西南北

2001-08-10 来源:光明日报 林建绛 我有话说

俄罗斯:电报的最后领地

短短五年间,在原先连电话号码簿都没有的莫斯科,手机、电子信箱已成了普通人必备的通讯工具。但如果你想与没有任何电话装置的5.4万个俄罗斯村庄联系,仍只有一个办法:拿起你的话筒,拨06这个号码。这便是俄罗斯的电报系统。

在欧美大部分国家,电报早已退出历史舞台,但对还未进入数字化时代的俄罗斯来说,它仍是不可或缺的联络工具。1999年,俄罗斯共收发5900万份电报,是1990年的五分之一。虽然每年莫斯科电报数量都比前一年递减5%,但由于郊区电话设施发展滞后,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许多人仍要靠电报联络。

去年11月,俄政府已确定:10年实现电话数量增长50%的目标。但目前,电报虽已处于盈亏的边缘,俄仍要维系这项服务,因为其还具有“社会价值”。

罗马尼亚:狂欢不再彻夜

罗马尼亚旅游局最近颁布了一条新法令:所有露天迪斯科舞会必须在凌晨一点前结束。此项规定的出台源于国外游客的不满。

罗马尼亚的迪斯科发烧友遍及全国,露天迪斯科作为一项廉价娱乐在海滨一带盛行多年。强劲的鼓点、奔放的节奏常常响彻整个夜晚,直到天明。

但是,黑海一带的旅游业是罗马尼亚重要的经济支柱之一,这里的游客大都来自德国和比利时,其中不乏中老年人。他们不堪忍受通宵达旦的嘈杂人声和音乐。为了不打搅游客们的清梦,罗马尼亚人只好忍痛割爱,狂欢不再彻夜。

澳大利亚:“自助式死亡”

澳大利亚被称为“死亡医生”的菲利普医生正在培育一种“自助式”的自杀新药。此举的目的是避开反“安乐死”的相关法律,在澳大利亚又引发了一场争论。

菲利普医生一向都主张人有选择死亡的权利。1996年“安乐死”在澳大利亚北方合法化后不久,他曾给4个绝症患者实施了“安乐死”。但联邦政府很快取缔了这项地方法规,并在全国范围内明确了“安乐死”的非法性。但菲利普医生仍百折不挠地要为绝症病人的自求死亡寻找出路,他的足迹遍及澳大利亚各主要城市。他这次又发明了一种新药,并只提供药方,病人可据此买齐原料,自行配制成药丸。支持者们认为,既然是让人们“自助式配药”,那么这样的选择一定是病人自己意愿的体现,该药丸的合法性就应得到保护。但反对者认为,这简直是在“鼓励谋杀”。

夏日巴黎:“窃贼的天堂”

一天的游玩之后,来自罗马的菲利意犹未尽地赶回在巴黎下榻的旅馆。突然,随着一声友好的道歉,一个年轻人在奔跑中把他撞倒,接着就是令人奇怪的一阵欢呼声。等菲利回过神来,他的一叠现金、信用卡和护照已不知去向。当菲利嘟囔着来到警署,发现前头已排了六个和他一模一样的倒霉蛋。

法国首都巴黎是世界上接待游客最多的城市,每年有约1000万外国人前来领略它的迷人风采。尤其是在旅游旺季的夏季,巴黎游客的数量达到了最高峰。可是,全城的警察们也为此苦恼不已。因为这个时节的巴黎被看作“窃贼的天堂”,他们从游客一下飞机就对其钱包虎视眈眈直至得手,每天都有排着长队的游客到警察局抱怨那些打扰他们度假的“三只手”。

尽管地方警署坚持否认巴黎的犯罪率居欧洲之最,然而,据统计,今年入夏以来,犯罪人次比2001年整个上半年上升了10%,包括街头暴力上升1.05%,偷窃行为上升9.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